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
    召开第九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24-01-31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何撼东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第九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为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主持委员聘任仪式。人事局局长吕淑梅宣读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郭正堂代表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讲话。

      窦贤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为了更好地响应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应对所面临的新形势,已经针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等人才类项目进行了改革,并前移资助端口,设立了对优秀本科生和博士生的资助项目,下一步还将就重大类型项目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改革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战略谋划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新一届党组十分重视构建全委和学部两个层面的专家咨询体系,吸收更多科研一线专家加入专家咨询委员会,以承担日益繁重的咨询工作。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在重大类项目立项、遴选、资助等方面发挥更加广泛和重要的作用,切实配合好科学基金的改革。

      兰玉杰副主任强调,新一届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好工作。一是为地球科学的战略规划提出咨询建议,凝练好前沿性技术、颠覆性创新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二是要针对地球科学前瞻性、战略性、系统化布局做好咨询建议工作;三是为重大科学计划的立项提出咨询建议,在当前基础研究领域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郭正堂主任代表全体委员承诺,将从战略研究、顶层设计以及咨询建议等几个方面,履职尽责,完成各项咨询工作,为学部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集体智慧,并就学部开展体系化梳理战略研究的工作部署向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姚玉鹏代表学部汇报了2023年度主要工作情况,介绍了主要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挑战,以及下一步主要工作构想。此外,本次会议还完成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设想遴选与咨询、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中期评估。在各项议程中,委员们积极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安排。

      第九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秘书组成员,计划与政策局、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