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第361期双清论坛“新污染物治理的重大基础问题及对策”召开

    日期 2024-01-03   来源:地球科学部 办公室   作者:刘羽 孙建强 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7日-2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61期双清论坛“新污染物治理的重大基础问题及对策”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论坛执行主席吴丰昌在开幕式上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副主任张朝林出席会议。

      窦贤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自然科学基金委肩负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科学人才培养新的职责使命。今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出台了一系列科学基金改革举措,把人才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支持和认可。他强调,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为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自主创新环境而举办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污染物治理的重大基础问题及对策”,希望与会专家面向新污染物治理的国家重大需求,深入研讨梳理新污染物治理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科学基金资助政策与战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姚玉鹏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双清论坛的历史及性质宗旨进行了介绍,期待与会专家通过跨学科的创新交流和思想碰撞,凝练和提出我国新污染物研究领域在筛查、评估、防控的全链条环节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王岐东常务副主任表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地球科学部的合作,持续探索、不断创新,共同为新污染物治理提供基础科学支撑。吴丰昌院士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一平台,深入分析新污染物治理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练和提出我国在该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安排1个特邀主旨报告,围绕“新污染物分析监测、识别筛查与环境行为”“新污染物致毒机理、危害效应与风险评估”“新污染物风险防控理论与技术”“新污染物暴露评估与健康风险综合管控对策”等4个议题安排了29个报告。与会专家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分析了新污染物治理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练和提出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将积极推动这一前沿交叉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北京大学陶澍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院士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