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兰玉杰副主任带队赴福建就科技创新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开展调研

    日期 2023-10-2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作者:张亮 王文涛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中旬,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带队赴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和福州大学等单位就科技创新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开展调研。

      10月18日-19日,调研组一行现场考察了海洋三所和厦门大学涉海全国重点实验室、大洋微生物菌种库、海洋科考船及科考装备等,听取了两个单位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国际(地区)合作、共享航次执行情况等方面的介绍,并与中青年科学家开展座谈交流。

      兰玉杰副主任指出,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意图。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而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根基在于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优化科研创新布局,通过体系化梳理,凝练海洋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加强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科技支撑。

     

     

      20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福州大学,重点调研了科技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赴校史馆、紫金学院地矿博物馆和数字中国研究院展厅等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了福州大学关于学校整体情况、地球科学研究进展与服务地方经济情况的介绍,并与中青年科学家代表进行交流座谈。福建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忠参加调研,他表示,福建省将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结合区域特色,进一步发挥区域联合基金作用,加大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产出,更好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兰玉杰副主任表示,希望福州大学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海峡两岸合作交流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自然科学基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调整基金支持政策,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整合科技资源,打通创新全链条,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永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