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2023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6-21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李海龙、王君櫹、辛首臻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主持开幕式。

      窦贤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将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提到新的高度,赋予自然科学基金委更大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前移人才资助端口,进一步优化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为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今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评审方式,对答辩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以及全委工作人员提出了严格的纪律约束。希望评审专家切实履行职责,与我们一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维护自然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兰玉杰副主任表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1994年设立以来,遴选和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许多获资助者已经成为各自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经成为科学界的“金字招牌”。评审专家要坚持“科学性是根本、公正性是生命”的原则,行使好公权力,坚决杜绝非学术因素的影响,坚决杜绝“打招呼”这一从本质上违反科学精神的顽疾,准确把握地球科学部制定的“1+4”评审要点,切实履行好为国选才的光荣使命。

      于晟常务副主任在评审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地球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受理情况、遴选原则、评审要求和会议纪律等。驻会监督工作组闫寿科教授详细介绍了驻会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别是今年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

      会上,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杨峰,机关纪委副书记黄宝晟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