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双清论坛“稀土资源及其绿色高效利用”在广州召开

    日期 2023-05-1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肖军、李薇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9日—1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40期双清论坛“稀土资源及其绿色高效利用”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翟明国院士、南京大学陈骏院士和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何宏平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主任张朝林主持开幕式。

      郭正堂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稀土特别是中重稀土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金属,是国际竞争最为激烈的关键矿产之一。当前,稀土相关的成矿理论、找矿方法、开采技术等方面亟待突破,以支撑我国稀土资源的话语权,实现稀土及其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广大学术同仁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一平台畅所欲言,通过多学科跨界的创新交流和思想碰撞,深入研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梳理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以助力稀土的找矿增储和绿色高效利用,服务国家稀土战略。

      翟明国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稀土在高科技和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我国目前对于稀土的掌控权及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值得深入研讨。希望与会专家围绕稀土矿床的成矿背景、成矿过程和勘查方法与技术开展研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凝练亟需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为国家稀土战略提供理论支撑。

      本次论坛围绕“元素地球化学循环与成矿动力学”“稀土成矿过程与元素赋存状态”“中重稀土找矿方法与勘查技术”“稀土的绿色高效开采利用技术”等4个议题,安排了2个主题报告和16个大会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超前部署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循环、成矿动力学和元素赋存状态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中重稀土找矿方法与高效开采技术自主创新研发,对于保持我国稀土资源战略优势意义重大。此次论坛梳理了稀土资源及其绿色高效利用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必将助力实现我国稀土找矿增储与绿色高效利用的跨越式发展。

      来自地球化学、岩石学、矿物学、矿床学、材料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