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第321期双清论坛“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2-09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任建国 初航 吕大炜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2日-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1期双清论坛“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论坛执行主席由赵国春院士、翟明国院士和郭敬辉研究员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地球科学部于晟常务副主任主持开幕式。张国伟院士、金之钧院士、丁林院士、李献华院士、肖文交院士及来自地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感谢,对论坛筹备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介绍了的此次双清论坛主题和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围绕论坛主题,分析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并找出解决这些关键科学问题的途径,特别是新理念和新范式等方面,为将来本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研究等提出建议。

      板块构造出现之前的构造体制和大陆的起源是地球科学面临的科学难题,是固体地球科学最为重要的科学前沿之一。论坛围绕“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非板块构造与板块构造的标志及演化进程”“地球早期圈层演化地质记录”“地球早期热状态与动力学模拟”和“比较行星学在前板块构造研究中的作用”五个议题展开。通过深入广泛的研讨,与会专家梳理了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研究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科学家过去四十年里在早期地球动力学体制和大陆起源与演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积累了大量的资料数据,有望在构建前板块构造理论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我国科学家应该瞄准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这一重大前沿科学命题,凝聚国内外前寒武纪地质研究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加强和数理、生命与环境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在综合国内外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对世界典型克拉通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数值热模拟等研究。同时,结合行星演化对比研究、大数据集成和地球化学示踪与反演,力争构建一个能够圆满解释太古宙大陆起源和演化的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