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微软公司亚洲研究院(简称“微软亚洲研究院”)拟对自然科学基金的部分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进行联合资助,资助领域包括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人机界面技术、自然语言理解、信息安全以及图形图像技术等,总经费600万元。

  2006年共收到联合资助面上项目申请12项,资助7项,平均资助强度28.14万元/项;收到联合资助重点项目申请6项,资助2项,平均资助强度200万元/项。

  2007年受理以下两个研究领域的重点项目申请:
  1.无线分布式环境下视频信息的协同描述与智能传输 (申请代码:F01)
  建议研究内容:
   1) 无线分布式环境下视频信息的协同获取和描述;
   2) 无线分布式环境下视频信息的智能传输。
  拟资助金额:150—200 万元。
  2.下一代信息检索研究 (申请代码:F02)
  研究以用户为中心,更具精确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新一代信息检索的理论和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性化信息检索的模型、评估和度量;
   2) 用户兴趣和检索偏好的获取和学习;
   3) 用户社会关系网络的挖掘及其在个性化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4) 多信息源信息的抽取和集成。
  研究内容可以不局限于上述几个方面,希望申请者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有创造性的见解和研究方案。
  拟资助金额:150—200 万元。
  联合资助重点项目执行期一般为4年。
 

  2007年拟同时资助一批面上项目,申请代码可选择F01、F02、F03、F04或F05。项目执行期一般为3年,资助强度25—30万元。

  申请书中项目基本信息的项目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项目”或“面上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

  联合资助项目申请纳入相应项目类型的限项检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