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联合资助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共同出资设立的联合资助基金项目。该资助项目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铁路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提升我国铁路科技的源头创新能力,并为实现我国铁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铁道联合资助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铁道部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共同管理,并由信息科学部负责该类项目的受理和评审。2007年是铁道联合资助项目实施的第二年,总经费为500万元,主要资助与信息领域相关并可提高铁路运行安全与效益的基础研究。2007年拟资助12—13项面上项目和1项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5万元/项,执行期为3年;重点项目的资助强度约为180万元/项,执行期为4年。

  申请铁道联合资助项目需注意如下事项:
   1.申请项目需符合本指南公布的研究领域;
   2.申请项目按照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限项规定纳入相应项目类型限项检索范围;
   3.申请书项目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铁道联合资助项目”。“申请代码1”填写 “F03”,“申请代码2”填写与研究内容相关或相近的申请代码。

  2007年受理下列领域的面上项目申请:
   1.铁路信息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
   2.列车运行控制理论与技术;
   3.编组站综合自动化及作业优化理论与方法;
   4.行车指挥调度理论与仿真;
   5.铁路控制系统安全理论及评估与认证方法;
   6.轨道运输智能化理论与技术;
   7.客货流组织理论及仿真技术;
   8.列车晚点最优恢复控制与列车精确定位的理论与方法;
   9.列车运行计划编制的优化理论与方法。

  2007年受理如下研究领域的重点项目申请: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仿真理论与方法
  面向国家对列车运行控制的实际需求,重点研究:(1)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仿真理论与方法;(2)可嵌入可扩展的列车运行控制的仿真系统体系结构;(3)高可信度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仿真平台。该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需在我国列车运行控制的运行试验中得到应用或验证。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信息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成红、宋苏
  电 话:010-62327149
  E-mail: zidonghua@nsfc.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科技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10号
  邮 编:100844
  联系人:周黎、霍保世
  电 话:010-51841093
  E-mail: huob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