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马铃薯晚疫病病原菌基础研究
  研究马铃薯晚疫病菌Phytonphthora infestans中参与孢子囊形成、萌发的基因及其功能,认识其表达和参与的细胞学过程,从而为晚疫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更有效的方法。
  申请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2.南丰蜜桔果实品质变异的分子机理研究
  以江西省特有果树种质资源-南丰蜜桔为研究对象,针对目前南丰蜜桔生产上果实品质变异的现状,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分析南丰蜜桔果实品质变异的原因,揭示其品质性状变异的遗传机理,为南丰蜜桔的品质改良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申请条件:江西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3.原头蚴成囊和成虫双相发育相关基因的分离及调控机理的研究
  根据细粒棘球绦虫生长发育的生物学特点,分离原头蚴特异的成囊及成虫基因,探明这些基因的表达/抑制及其相互调节对双相发育的调控, 以及棘球蚴感染, 发育过程中的蛋白调控, 信号传递及蛋白的相互作用,为揭示该虫的生长发育、致病机理提供基础依据,并为疫苗学研究、新药物筛选提供候选基因和途径。
  申请条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4.云南茶叶对有害元素吸收积累特征及其生态分化研究
  分析云南茶叶主产区茶叶产品中有害元素的残留特征,研究土壤—茶树系统中有毒元素迁移、积累规律和关键生态过程,认识不同种群吸收有害元素能力的生态分化水平和减免吸收有害元素的群体生态特征,为提高茶叶无公害种植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调控途径。
  申请条件:云南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5.利用拉曼光谱和微流控技术识别和分离水牛XY精子的研究
  针对广西优势的水牛奶业,利用近红外激光镊子囚禁水牛单个精子,并获取它的拉曼光谱。通过建立活性精子的拉曼光谱数据库来建立健康奶水牛的xy精子的光谱模型,并以此来识别xy精子,把识别后的精子,通过微流控技术进行无污染分选,为提高母水牛头数、牛奶品质及产量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
  申请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6.新型类钙钛矿有色金属复合氧化物的合成、结构与性能
  利用广西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开展系列新型类钙钛矿有色金属复合氧化物的设计与合成研究;进行相应的晶体结构分析,系统研究氧八面体内、外阳离子的种类与数量对晶体结构构建规律的影响;研究不同组成类钙钛矿结构谱学特性;进行介电、压电与铁电性能的测试与研究,通过理论和实验两方面研究揭示组成、结构、化学键的关联,剖析类钙钛矿结构对介电特性影响的机制,从而为发现新的类钙钛矿介电、压电与铁电材料奠定理论与实验基础。
  申请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补遗(纸质项目指南没有)

  *7.癫痫病的发病机制与治疗的基础研究
  
癫痫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神经系统疾病,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作为人类第五脑叶的岛叶,目前对其详细的解剖及特定功能尚不清楚。该区域病变主要表现为癫痫发作,长期以来都将其归属于颞叶癫痫,而癫痫发作起源于岛叶可能是导致难治性癫痫手术治疗无效的关键。以癫痫为载体,以岛叶为研究对象,应用神经解剖、功能影像、神经电生理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研究岛叶及其相关区域癫痫的发生、发展及传播机制,探讨岛叶神经功能,功能可塑性及手术治疗,为岛叶功能及岛叶相关性癫痫的诊治提供理论基础。
  申请条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8.西藏特有、珍稀、濒危植物资源研究
  
本项目研究要求通过收集西藏特有、珍稀、濒危的植物物种资源相关资料,建立特有、珍稀、濒危的植物物种资源数据库。研究这些物种的生物学特性和濒危的原因。
  申请条件:西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