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部支持信息的产生、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和利用等研究。根据近几年学科发展趋势及社会发展需要,信息科学部把纳米电子学与生物电子学,电波传播与新型天线,先进信息处理,未来通信理论与系统,空间信息系统,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关键问题,计算机软件,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存储系统,计算机应用关键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系统,仿生感知与先进传感器,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控制,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先进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SoC)基础研究,量子信息技术,光信息显示与处理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先进激光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等作为优先支持的研究领域;特别是那些对满足社会需求、推动国家经济及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研究将给予优先资助。《指南》中各科学处所列的鼓励研究领域仅对2007年的申请具有参考和导向意义,以后每年还会有所调整。

  鉴于信息领域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具有越来越明显的跨学科的特点,信息科学部非常重视信息与数理、材料、生命、化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申请者提出跨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鼓励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科学家进行合作研究。信息科学部鼓励我国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继续实施国际合作方面的“同等优先”倾斜政策,以鼓励和促进我国科学家与国外科学家共同解决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铁道部签署了联合资助项目协议。该联合资助基金项目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铁路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申请项目由信息科学三处受理,具体资助内容及填写申请书时应注意的事项,请查阅本项目指南中联合资助项目部分的“铁道联合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还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签署了联合资助项目协议。联合资助的项目既有重点项目,也有面上项目;联合资助的研究领域包括网络技术、人机界面技术、及图像与图形技术等。信息科学部各科学处均受理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具体资助内容及填写申请书时应注意的事项,请查阅本项目指南中联合资助项目部分的“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专家还可就联合资助研究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向相应的科学处提交下一年度拟受理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建议书。信息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2007年将继续资助信息与数学交叉类项目,具体资助内容及填写申请书时应注意的事项,请查阅《指南》中“信息与数学交叉类项目”。如果联合资助内容等有所变化,将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上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请拟申报此类项目的专家注意查阅项目指南与网上信息。

  在2006年项目评审中,信息科学部加大了对地区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力度,对于创新性的项目给予了继续关注,对于小单位和小人物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给予适当的倾斜资助。对于结题被评为“特优”与“差”的项目,在项目完成人新申请的基金项目的评审中也给予了“绩效挂钩”;评审组专家对完成情况不佳的项目进行了严格把关,同时建议对少数项目执行情况不好、管理不善的依托单位、不按时完成科学处布置的相关结题或汇报材料者,在评审其新申请项目时进行严格把关。在近年结题项目评估工作中发现,结题总结报告中所提供的论文仍然存在基金资助的标注不规范、甚至不标注等问题,希望项目承担者及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

  信息科学部申请代码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新的申请代码正式投入使用之前,继续使用原来的申请代码。专家在填写申请代码时,如果在三级代码中找不到合适的申请代码,可以选择具有包容性的二级代码作为申请代码。

信息科学部面上申请项目近两年资助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2005年度

2006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一处

电子学与通信系统

 270+35*

 6447

20.93

298+32*

7735

18.21

 

信号与新型信息处理

二处

计算机科学

232+38*

5545

19.05

268+34*

6985

16.58

 

网络与信息安全

三处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190+26*

4570

21.43

207+24*

5384

18.57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智能系统

四处

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

211+25*

5204

20.63

213+26*

6131

17.47

 

信息光学与光电子器件

 

激光技术与技术光学

合计

903+124*

21766

20.43

986+116*

26235

17.65

平均资助强度(万元/)

21.19 (23.28**)

23.81 (25.69**)

  注:*为小额探索项目
  **为不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
  ++资助率包括小额探索项目

信息与数学交叉类项目

  信息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2007年将继续资助迫切需要从信息与数学两个领域的角度进行研究的信息与数学交叉类项目,其资助强度与资助率将不低于面上项目中同类项目。拟资助的交叉领域包括:现代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方法、信息安全、信息系统和先进控制理论中的数学方法。鼓励(但不限于)进行以下交叉项目研究:

  1.实数的整数化表示理论与算法

  设计用整数正确表示实数的理论与算法,并在计算机中实现该算法,给出该算法的复杂性分析。

  2.软件系统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用形式化理论与方法描述、表示实用的软件系统,不仅可用于实时应用的软件系统,而且可用于交互式的多离散事件的软件系统。

  3.安全软件系统的设计理论与方法

  结合典型软件系统(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提高软件系统安全性能的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并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证明该理论、算法与体系结构的优越性。

  4.新型软件体系结构的理论研究

  针对软件应用时代特征与需求,研究新型软件体系结构及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实用软件体系给出相应的科学特征。

  5.软件系统正确性证明理论研究

  给出研究开发软件系统的正确性理论与方法,怎样做才能保证所开发软件的正确性。

  6.应用需求工程的形式化表示理论与方法

  拟申请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的申请者,须在申请书项目基本信息表中的申请代码1选择主管科学部的相应代码,在申请代码2选择另一科学部的相应代码,并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中选择“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