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五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电气科学与工程两个研究领域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2006年度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包括水科学与水管理、水利工程与海洋工程)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715项,项目申请数较去年增长13%,但低于学部的平均增长率(20%),主要原因是35岁以上科研人员的申请书增量远低于其他学科的相应增量。按申请类别统计,自由申请项目512项,较去年增长8%;青年基金项目169项,增长24%;地区基金项目34项,增长70%,但集中在极少数单位。按申请领域统计,水科学与水管理领域337项,水利工程与海洋工程378项;其中水利和海洋结构工程130项,岩土力学与工程122项,水文水资源109项,农田水利93项,申请量较大;而水力机械和水工材料分别为31和20项,申请较少;其他研究领域的申请量居中,近年来在学科内所占比例变化不大。共有152个单位申请,比去年增加18%;申请数超过50份的有2个单位,超过10份的有18个单位,申请书只有1份的单位有79家。2006年度本学科共资助面上项目128项,资助率为17.9%,平均资助强度为28万元/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89项,资助率17.4%;青年基金项目32项, 资助率18.9%;地区基金项目7项,资助率20.6%,总体上看,具有学科交叉性质或绩效挂钩与连续资助的项目较多,属于学科新增长点或创新点很明显的资助项目较少。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的主要发展趋势是:(1)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综合研究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农业工程、生态与环境工程中与水有关的关键科学问题。(2)水旱灾害和洪水资源利用、流域管理和水-生态-经济复合系统研究,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是水文水资源研究的前沿;河、湖、海岸和近海水域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特别是农业环境污染和城市废水污染问题近年来一直是研究热点;生活用水安全、生态用水和生态水工学与生态环境水管理研究是学科新的增长点。(3)以我国海洋开发、西电东送和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为背景,水利工程和海洋工程中的结构与岩土工程问题研究,特别是水-结构-岩土体相互作用的研究十分活跃;工程防灾减灾、健康诊断和工程安全问题研究正在深入发展。(4)泥沙运动学和泥沙灾害是泥沙研究的主流;节水灌溉理论和技术、盐碱地的改良与利用是农业水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研究方向。(5)与重大工程相关的水力学、水工材料和水力机械也是重要的研究方向。

  本领域鼓励水利工程和海洋工程中的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方法研究;复杂条件下岩土基本力学特性与岩土工程加固机理研究;超高水坝工程安全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深水港口与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的研究;高效节水与环境影响研究;水环境污染治理、泥沙与污染物相互作用研究;生活用水安全、生态需水、生态环境水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及重大水利工程和海洋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水信息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新型水力机械研究等。

  电气科学与工程

  电气科学与工程领域2006年面上项目的申请和批准数分别为624项和98项,资助率为15.71%:自由申请申请460项、批准73项,资助率为15.87%;青年基金申请151项、批准23项,资助率为15.23%;地区基金申请13项、批准2项,资助率为15.381%。与上年比,自由申请的申请增21%,批准减2项,资助率降3.8个百分点;青年基金申请增54%,批准增3项,资助率降5.2个百分点;地区基金申请增18%,批准增1项,资助率升8.9个百分点。批准项目比例为:电磁场与电路5.1%,电机及其系统17.3%,电力系统29.6%,电工材料、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20.4%,电力电子13.3%,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5.1%。重大研究计划批准面上项目2项,批准率为10%。

  三年来电气科学与工程领域共资助面上项目274项,重点项目10项。面上项目的比例为:电磁场与电路6.6%,电机及其系统15.3%,电力系统26.6%,电工材料、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22.3%,电力电子11.7%,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5.5%,生物电磁技术3.6%。

  2006年部分申请书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创新思想,内容空洞和一般化;研究内容过杂,未凝炼关键问题、重点不突出;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过简;简单跟踪研究;有的甚至未涉及电气工程的科学问题。

  申请者应针对课题的具体性质与特点展开论述,突出重点,集中研究和解决一个或几个关键问题,提高申请书质量;准确理解并选择申请代码,非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申请书请报对口学科。

  电气科学与工程领域近年的研究热点有:基于新功能材料的电磁执行器,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系统,电能存储与释放和电能节约,电能变换系统集成,电力电子系统高电压、大容量化,电力电子集成;电能质量理论,电力系统多时标尺度仿真,互联大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控制和保护及其信息技术,分布式发电;微纳米工程电介质的复合结构特征及材料的服役性能,高电压绝缘材料及结构,复杂环境的超、特高压输电技术,超快超短脉冲功率的单元及组合,医学电磁技术,高温超导电工技术,不同形式和条件的气体放电,大气压或较高气压辉光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基础;电力及微电子设备与系统电磁兼容;特殊、重要工程电磁量或深层次生物信息传感和处理。

  本科学处鼓励申请者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汲取其他学科成果和经验,立足本国,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各个层次上探索。在电能科学领域,要结合国家能源发展需求,探索电能转换、传输、应用的高效、灵活、安全、可靠和环境友好理论与方法。包括:极端状态能量高效转换、复杂电力系统与装备安全高效运行、电力电子变换与集成化、超导电工技术等。在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科学领域,要结合高新技术和国防现代化需求,发现新现象、探索新原理、新模型和新应用。包括:复杂条件下电气绝缘规律,纳米复合材料微结构与介电性能,电磁能量时空压缩传输及电磁脉冲与作用对象的能量耦合,特殊或极端条件下放电及高活性等离子体的产生,电磁场与生物物质的相互作用机理,生命过程自发和诱发电磁信息提取、处理与利用,大尺度、复杂条件的瞬态电磁场等。我们鼓励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申请者应重视电磁参数及电磁特性测量的原理、方法及其与信息化的结合、重视实验验证以及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