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四处的主要资助范围为:海洋科学、极地科学。

  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中各种自然现象、过程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其研究对象不仅包括巨大的海洋水体部分,也包括河口海岸带、海洋与大气界面、海水与沉积物界面及海底岩石圈等;作为海洋科学学科发展基础的数学、力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不断向海洋科学渗透和交叉,及高新技术如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深潜技术等在海洋中的应用,形成的新的学科前沿方向也属海洋科学的资助范围,这方面的研究将成为海洋科学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海洋环境是多种因素并存且互相影响的一个整体, 必须加以综合研究方能解决问题, 多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是当今海洋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海洋科学在加强区域化研究的同时,已经向全球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围绕着气候、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海洋科学研究计划,与此相伴的是广泛的国际合作,促使海洋科学研究不断的深入和快速的发展。此外,海洋探测技术、室内分析技术和海洋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获取现场观测资料的水平不断提高, 这已成为当今推动海洋科学发展的动力之一。

  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应注重学科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近期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是: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近海环流及其动力机制;海洋古全球变化与海陆对比研究;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地质基础研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耦合;上层海洋与低层大气物质通量与循环;河口海岸与陆海相互作用;有害赤潮海洋学与生态学研究;海底深部生物圈与深海极端环境的生命过程;海洋声学和海洋光学基础研究等。

  2006年度海洋科学领域受理面上项目申请529项,其中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海洋环境科学和生物海洋学4个二级学科的申请数为368项, 约占申请总数的70%。2006年海洋科学领域共批准面上项目141项, 平均资助率为25.5%(不包括6项小额探索项目),其中自由申请项目的资助率为24.5%(不包括6项小额探索项目),平均资助强度36.9万;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率28%,平均资助强度27万。与前几年情况相似,资助项目仍比较集中的分布在上述4个二级学科中。海洋化学、河口海岸学、海洋监测与调查技术和海洋遥感资助规模变化不大,海洋物理学(包括海洋声学、海洋光学和海洋电磁学等)和海洋工程方面项目申请偏少,获得资助的也不多。事实上,它们也是海洋科学的两个重要的资助方向。

  今年受理的申请书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 尤其是选题方向、项目设计及申请书填写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然而,部分申请书尤其是青年基金申请书,虽然对所提出项目的重要性和国家需求叙述得较为清楚, 但针对所提出的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哪些问题已经解决, 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申请人自己准备解决哪些具体科学问题和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显得不具体, 也就是说,缺少明确的科学问题。

  极地科学

  极地科学是研究极地特有的各种自然现象、过程和变化规律及其与极地以外的地球系统单元相互作用的科学。它包括极地生物和生态学、极地海洋学、极区空间物理学、极地大气和气候学、极地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南极陨石学、极地冰川学、极地测绘与遥感、极地管理与信息科学、极地观测和工程技术等分支学科,是一门由多个学科领域构成的综合性学科。

  近年来国际极地科学研究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总体来说仍然是地球系统科学中最薄弱的环节。针对当前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打破原有的学科界限,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上开展极地五大圈层的特性和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中、低纬度各圈层的联系的集成化研究,已成为当今极地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

  我国极地科学的研究应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围绕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近期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是:南大洋的海洋过程和变异;北极海洋与海冰的快速变化机制及其气候效应;极地地球化学过程与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南极冰盖断面的气候与环境变化;极地无冰区生态环境演变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极地大气过程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极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极地微生物种质和基因资源;极地海洋生物资源变化;日侧磁层边界层及其动力学过程;南极陨石和宇宙尘研究;南极现代板块运动与南大洋海平面模型;极地大地测量;以及东南极泛非期造山过程和冈瓦纳古陆形成过程等。

  2006年度极地科学领域受理面上项目申请30项,涉及极地生物和生态学、极地海洋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批准面上项目10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6项,青年基金项目4项,平均资助率为33.3%。

  极地科学项目申请的申请代码填写D06,但需把所属的研究领域填写到附注说明中。这些领域是:极地生物和生态学、极地海洋学、极区空间物理学、极地大气和气候学、极地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南极陨石学、极地冰川学、极地测绘与遥感、极地管理与信息科学、极地观测和工程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