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为: 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

  GPS、卫星重力及INSAR导致大地测量学的重大突破,观测精度和空间分辨率比经典大地测量提高2—3个数量级,使得现代大地测量新技术在地学中的应用范围大为扩展;深地震探测获得了地壳、地幔顶部精细结构的信息和地学的新发现;非线性地震反演理论的建立和实际应用,使地震解释的分辨率有了很大提高,可以揭示较复杂的地质体形态;长期地震资料的积累和研究方法的进步、非地震地球物理资料的获取及处理技术的进步,使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状态成为可能;勘探地球物理的进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空间物理学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一个领域,在空间各层次能量传输和耦合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日地系统扰动的综合性理论框架已初步形成,为迅速发展我国空间天气学研究,开展空间天气预报打下良好基础。

  2006年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406项,(自由申请项目323项,较去年增长12.94%;青年基金79项,较去年增长3%;地区基金4项,较去年减少2项) ,申请金额总计为505043.5万元;申请中依然是勘探地球物理(D0409)、大地测量学(D0401)、地震学(D0402)、深部地球物理(D0407)、空间物理(D0410)与地球动力学(D0408)这几个分支学科的申请较多,以面上项目申请书填表的申请代码统计,学科交叉的项目100项,点总项目数的24.6%,较2005年(20.1%)有所增长。跨学部交叉项目49项,学部内交叉项目51项。在今年的交叉项目中与信息学部及本学部海洋学科的交叉项目明显增加。面上申请项目依托单位115个,较2005年增多9.5%,申请项目多于10项的单位有12个;面上项目申请人年龄为25—72岁,平均年龄为42岁:35岁以下的98人(有十多位可申报青年基金的申请人申报了自由申请类的基金项目,这无疑增加了自由申请的压力,也增大了这些年轻人获得资助的难度), 50岁以下的申请人占88%。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平均年龄为31岁。面上项目申请人有博士学位的占74.88%。

  我处已将2006年度申请项目的专家评议意见原文反馈给申请者本人,请申请者在2007年度重新申请时参考,并希望在申请书中对其中的主要意见作必要的修正或分析。

  近几年科学处加大了支持创新项目的力度,对那些确有创新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年轻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和具创新性的开拓性研究,特别是注意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对空间天气、卫星重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地球物理、深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比较研究以及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支持要加大力度;对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问题的研究要予以特别关注;对利用实际观测资料进行前沿创新性研究的项目申请要加以扶持。

  科学上许多发现是难于预料的,特别鼓励具有新思想的项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