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由预防医学学科和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组成。预防医学学科负责受理预防医学相关的申请项目。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负责受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运动医学和内科学的申请项目。

  预防医学学科

  2006年预防医学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1664项,较2005年增长20.8%。资助247项,平均资助率14.2%。

  2007年优先资助:以探索疾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新理论、新途径和新技术为目标,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源头创新意义的项目;根据我国卫生保健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符合医学伦理要求的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在研究中合理选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项目;重视现场人群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注重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项目;优先资助既往完成基金项目较好的项目申请人;鼓励开展我国卫生保健工作急需的人群流行病学基础数据的调查研究工作;具有明确、合理、可行的科学研究假说的项目;围绕某一科学问题长期在该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有较好研究工作积累的项目。

  对于选题脱离预防医学的实际需要;立项依据限于国内外参考文献的简单罗列,缺乏分析和对基本科学问题的凝练,缺少合理的科学假说;缺乏自主创新,仅限于对国外同类研究的简单移植和跟踪,甚至是低水平重复;在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设计上,不是围绕解决科学问题选择合理技术,而是依赖高新技术选择科学问题,使项目陷于技术、指标的单纯堆砌;缺乏基本的研究设计要素的申请项目,本学科将不予资助。

  鉴于既往出现的问题,本学科特别强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内容按各分支学科的资助范畴申报项目,其中营养学只受理人类营养相关的研究;儿童与少年卫生学只受理与少年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及其影响因素相关的项目,不受理儿科及妇产科疾病项目;毒理学不受理药物毒理项目;流行病学只受理人群研究的现场或现场与实验室相结合的项目,不受理单纯的实验室研究项目;地方病学只受理克山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和地方性砷中毒项目,其他病种须申报其他相关领域,如传染病学、寄生虫病学、毒理学等;传染病学只受理有关由病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研究项目,不受理不具传染性的一般感染性疾病研究项目,也不受理有关细菌耐(抗)药、抗生素、动物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除外)以及与病毒性肝炎无关的肝纤维化等消化内科研究项目;原虫或蠕虫导致的寄生虫病须申报寄生虫病学领域;只受理肿瘤流行病学项目,不受理肿瘤病因学、诊断和治疗相关的研究课题;不受理医疗管理和卫生经济类项目。凡不符合预防医学资助范畴的项目,科学处将予以初筛。另外,涉及人体研究的项目必须提供相关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材料。

  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

  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的研究范围涉及正常人体组织、器官、细胞和分子的功能研究,以及疾病发生、发展及其转归的机制研究。近年来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受理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项目的质量、水平也明显提高。2006年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受理面上项目2798项,较前一年的2425项增加了373项。从项目的受理和资助情况来看,生理学研究的申请数量变化不大,但整体研究水平较高,资助率相对也较高。病理学的申请项目主要集中在肿瘤病理学相关的研究方面;涉及肿瘤干细胞的研究仍有所增加,主要涉及新标志物筛选和信号转导研究。病理生理学申请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提高;运动医学的申请数量相对稳定,但是总体缺乏有深度的研究;内科学基础研究的申请数量持续增长,各分支学科领域以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和诊断、治疗的基础研究为重点,广泛涉及各类科学问题。

  分析项目申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申请者不注意研究积累,无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原创性思想,缺乏连续性、系统性研究,盲目跟踪热点;或者立题缺乏科学假说和对病理机制的深入探讨,片面追求新技术的使用或仅停留在观察性的研究层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申请者对拟开展研究所必备的前期工作和预实验重视不够,所提出的研究设想仅仅停留在文献检索和推论上,使评审人对项目的立论依据和可行性产生怀疑;部分申请者不能根据研究期限和资助经费合理设计研究内容,计划过于庞大,很难在三年内完成。

  特别提倡申请者能够更好地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科学的假设,用最适宜的方法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而不必一味地追求高、新技术的使用;研究内容应集中解决1—2个关键的科学问题,避免不切实际的大而全的研究方案。特别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某个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对在既往研究基础上发现的新问题、提出的新假设继续开展深入、可行的研究申请,将给予连续的资助。本学科将加强对人体正常组织及细胞生理功能的研究和对重大疾病以及发病趋势明显增加的常见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及干预的机理研究的支持;重视能结合我国国情,发挥我国特有资源优势的研究;鼓励在加强分子水平研究的同时,注意整体、器官、组织、细胞水平上的整合研究。学科重视跨学科交叉基础研究;鼓励开展以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过渡为目标的实验研究。

  学科特别提醒申请者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与病毒性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相关的研究申请;不受理与口腔、眼、耳、鼻、喉疾病相关的研究申请;不受理病原生物学的研究申请。运动医学中关于运动性损伤与康复研究,是指研究由于体育运动造成的损伤及其相应的康复治疗,不包括骨科疾病和创伤造成的损伤与康复治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