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主要受理与农业科学基础研究相关的项目申请。受理范围为:农学基础、作物学、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和农作物产品贮藏保鲜与安全。

  近年来,农业科学基础研究呈现出如下特点:(1)基础生物学的发展为农业科学研究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农业科学与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学科的交叉渗透愈加明显,不断地促进农业科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发展;(2)密切结合国家需求,以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有效保障食物安全的基础科学问题为目标,围绕“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的战略需求,为作物新品种培育和病虫害控制,土地资源、水资源和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优质安全农作物产品有效供给提供理论、方法和高新技术支撑;(3)注重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方法与常规方法有机结合,多学科、多层次研究农业基础科学问题。

  2006年度面上项目受理量为2189项,比2005年的1857项增加了17.9%。分析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不少项目盲目跟踪国际研究热点,具有创新思想的申请项目较少;(2)不少项目与我国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特别是一些项目存在着过分强调分子生物学技术而忽略其适用性及各类技术综合运用的倾向;(3)一些项目缺乏前期工作积累,盲目变换研究方向,连续性和系统性差;(4)部分项目关键科学问题不明确,题目大而空泛、内容多而不深入、研究方案笼统而缺乏细化。希望在2007年项目申请时引起足够的重视。

  2007年,生命科学五处将继续鼓励原创性、探索性基础研究项目的申请,加强对源于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且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潜力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的支持。继续鼓励科学家将学科发展与我国农业生产需求相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相结合,围绕我国农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如作物优异基因资源挖掘和重要性状的基础研究,作物重要经济性状形成机理及其改良的基础研究,作物对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作物生物灾害预防与可持续控制的基础研究,农作物产品营养与安全的基础研究等。

  对创新性强、有良好前期工作基础、多学科交叉的优秀研究项目将给予较大强度的资助。注重绩效挂钩和科学基金诚信建设,对以往资助项目完成质量优秀、成果突出并遵守基金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申请者的申请项目将给予倾斜。针对农业科学研究周期长的特点,将对一些需要多年研究积累才能分析其规律的优秀项目,经专家评审后给予连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