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一处资助涵盖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学和声学,以及这4个学科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渗透所形成的新的研究领域。对新的交叉研究领域,更侧重于支持探索性和基础性物理研究。

  为了改变我国物理学研究在先进科学仪器和专用软件方面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物理科学一处将优先支持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先进材料制备、物理实验测量和表征的新技术和方法、以及新的计算方法和模拟软件等方面的项目。从本年度开始,对有关申请将重点考察是否包含这方面的研究内容。

  在凝聚态物理领域,重视对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奇异量子现象,突破传统“物理极限”的各种低维度、小尺度系统(器件)量子现象和量子效应以及与生命科学中相关的物理问题和实验方法的研究;鼓励对软物质中的基本物理问题,表面、界面和薄膜的结构与物理性质,纳米系统的物性研究、器件物理以及纳米结构表征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新功能材料的结构形成与制备过程中的物理问题、以及与凝聚态物理相关的交叉科学问题等的研究;特别关注国家重大需求技术中的急需解决的物理基础问题。

  随着冷原子、冷分子、离子囚禁技术的发展,超短脉冲光源的产生,原子分子物理正面临许多新兴课题的挑战。在继续择优支持原子、分子和团簇的结构与动力学过程研究的同时,鼓励在冷原子分子物理及应用,原子、分子体系的复杂相互作用,原子分子精密谱、精密测量的原理与关键技术;以及材料、能源、生命、环境与空间等科学领域中有关原子分子物理问题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推动国内原子分子物理科学研究的发展,科学部下达的调控经费将优先资助原子分子物理与核物理、光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与化学、生命科学的交叉项目,以逐步扩大原子分子物理的研究领域,适应当代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需要。

  光学侧重于研究光辐射的基本原理、光传播的基本规律、以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鼓励对超快和超强光物理、微纳光子学、新型量子频标、光频标、量子信息的物理问题,光在新型光学介质中的传输过程及其特性,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激光光谱学及其应用,以及能源、信息、生命和空间科学中的光物理过程研究。此外,光电子学、光子学中的物理问题也是支持的重要研究方向。希望资助项目能加强光学与原子、分子物理的密切结合、相互促进。

  目前国内声学领域许多工作侧重于声学的应用研究,基础部分有待加强。为此,对声学的资助,鼓励结合我国一些重大需求、研究关键的基础声学问题的申请项目;希望在水声和海洋声学、超声学及声学效应、结构声学与振动、声学材料、声信息处理、噪声及其控制、信息科学中的声学问题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