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0项目指南 > 联合资助基金项目


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旨在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资助和管理系统的优势,更好地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力量,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为综合研究平台开展学科前沿研究、多学科领域、综合交叉领域研究,培养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人才,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挥这些大科学装置的综合平台效能,促进开放和交流,提升我国基础科学自主创新能力和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和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使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项目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协议进行。本联合基金依托的大科学装置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装置、上海光源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

  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资助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2010年度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资助总经费4 000万元,拟投入2 000万元资助重点项目,2 000万元资助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平均资助强度约250万元/项,面上项目平均资助强度约40万元/项。  

  本联合基金主要支持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基于平台装置的研究工作,重点支持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多学科和学科交叉前沿问题的研究,开拓新的研究方向;

  (2)基于专用装置的研究工作,譬如北京谱仪的高能物理研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装置的核物理研究等;

  (3)提升大科学装置研究能力的实验技术、方法及小型专用仪器发展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

2010年度面上项目主要研究领域

  同步辐射在物理、化学、生命、医学、环境、材料、能源、地学、微电子学及微机械等领域的多学科和学科交叉前沿问题的研究; BESIII上τ—粲物理实验研究及有关软件与数据分析基础方法研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上的核物理实验研究及重离子应用基础研究等;离子束在生命、医学、材料和半导体缺陷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光束线的新原理、新技术和方法学研究;粒子加速器和粒子探测器的关键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

2010年度重点项目主要研究领域

  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多于实际资助项目数量,申请人可根据以下研究领域自行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鼓励申请人与装置上的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1.基于同步辐射装置的基础问题与应用研究

  (1)环境界面过程和环境污染物结构及其转移转化机制研究

  (2)催化剂结构及催化过程原位研究

  (3)结构生物学前沿问题研究

  (4)高分辨细胞成像研究

  (5)新型功能、结构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研究(如:新能源材料、轻质高强复合材料、温敏纳米材料和室温稀磁半导体等)

  (6)强关联体系中的电子结构与物性研究

  (7)水及其复合体系研究

  (8)离子液体性质研究

  2.基于北京谱仪(BESIII)的物理研究

  (1)实验数据分析方法及软件研究

  (2)粲物理及粲偶素物理实验研究

  3.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装置的物理及应用研究

  (1)超重元素化学性质研究

  (2)基于CSRe短寿命核的质量测量

  (3)空间辐射环境地面模拟研究

  4.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以及光束线站的技术、原理和方法学研究

  (1)探测装置高集成读出技术研究

  (2)束流不稳定性及其抑制技术研究

  (3)高电荷态重离子RFQ关键问题研究

  (4)储存环短脉冲同步辐射技术研究

  (5)同步辐射关键光学器件研制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需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2010年度项目指南及其通告,了解有关实施办法、要求、责任和限项说明等。详细情况请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http:// www .nsfc. gov. cn查阅或与数理科学部物理I、物理II科学处联系。

  (2)本联合基金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中国科学院系统外研究人员的申请项目,鼓励中国科学院系统外研究人员与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3)申请项目应符合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申请重点项目的,根据“2010年度重点项目主要研究领域”确定具体的项目名称后,在申请书正文的开头说明本项目是基于项目指南中的哪一装置的研究领域提出的。

  (4)申请人申请本联合基金前,应和相关装置所在实验室进行沟通,充分了解拟依托大装置的性能、状态和用户时间分配情况等。

  (5)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根据所依托的4大装置进行选择:A0801(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A0802(上海光源)、A0803(兰州重离子加速器)、A0804(合肥同步辐射),对于申请使用两个以上装置的项目,请选择主要使用的装置代码;申请代码2根据实际研究方向选择相关代码。

  (6)申请人需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需装置的使用时间。本联合基金将保证获资助项目实际所需装置的使用时间。

  (7)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资助”。

  (8)本联合基金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9)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它相关项目类型共同限项申请,即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申请人或者主要参与者申请的项目数,与作为负责人或者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3项。

  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的相关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相关说明。

  (10)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负责受理并组织评审。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
地 址:100085 北京双清路83号
联系人:蒲钔 电话:010-62327182
    张守著 电话:010-62327181
    刘喜珍 电话:010-62326910

四个大科学装置所在实验室联系人与电话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联系人:赵京伟 电话:010-88236549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装置
联系人:蔡晓红 电话:0931-4969500

上海光源装置
联系人:王敏 电话:021-59554934

合肥同步辐射装置
联系人:余芹 电话:0551-3602034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