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0项目指南 > 序言


序 言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正处在立足新起点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跃升期。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进行创造性实践。”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于做好科学基金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础研究作为我国科技发展总体部署的重要方面,既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又是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支撑。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将加强基础研究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战略抉择。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知识和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科学对于经济繁荣、国家安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美国经济复苏和再投资法案大幅增加科技投入,其中安排国家科学基金新增30亿美元。英国首相布朗提出,英国政府不会让经济衰退卡住科学支出,称科学支出是重新平衡英国经济的关键。

  应对未来国际科技竞争态势,适应我国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迫切需要我们积极谋划推进我国基础研究繁荣发展的前瞻思路和战略举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2009年定为战略研究年,按照立足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体现科学民主等指导原则,全面启动了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战略研究,前瞻科技大势,统筹谋划未来,推进科学基金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学科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学科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实现重点突破与跨越、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的重要保障。因此,在这次战略研究中,我们将学科发展战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会同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2011-2020年我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力求以长远的眼光审视基础研究的战略地位,以前瞻的思维谋划未来发展战略,以科学的论证引导国家科研资源的战略配置,以高效的机制保障科学家潜心研究与自由探索。希望研究成果不仅为制定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项目指南提供依据,而且为引导我国未来10年基础研究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全局性。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统筹科学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此我们按照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力学、生物学、农业科学、医学、脑与认知科学、地球科学、海洋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空间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以及纳米科学等19个学科的布局组建了战略研究组。要通过战略研究进一步明确各学科领域在推进科学前沿和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二是立足高起点。要充分凝聚我国科学家的战略智慧,谋划基础研究长远发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共有287位专家和283位中青年科学家分别参加战略研究组和秘书组。战略研究组成员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196人,占专家总数的68%。三是探索规律性。既要研究学科研究现状、研究动态、发展方向以及科学前沿,更要深入分析学科发展规律、基础研究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四是明确方向性。要通过战略研究明确未来5到10年各学科领域的发展布局、优先领域以及与相关学科交叉的重点方向,明确未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需求和优先领域。五是把握政策性。要明确基础研究发展对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的需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和体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2009年,中央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内设机构中增设医学科学部,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医学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学基金制推动医学自主创新的殷切期望。组建医学科学部,是一项加强科学基金组织建设、优化资助结构、提升我国医学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举措,对于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优势、推进医学科研资源优化配置、繁荣医学基础研究必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科学基金形成了包括数学物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医学科学等8个科学部的组织架构,科学领域布局更趋完善,为科学基金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衔接“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加强战略筹划、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贯彻科学基金工作方针,坚持更加侧重基础、侧重前沿、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