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0项目指南 > 重大项目


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的进化和隐存生物多样性研究

  准确的物种鉴定是人类认知自然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基于形态学特征鉴定物种难以满足科学发展的巨大需求。DNA条形码提供了可信息化的分类学标准和有效的分类学手段,成为进展最迅速的学科前沿之一。通过DNA条形码,人类发现了更多隐存种,揭示了更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DNA条形码为研究物种的进化规律和遗传变异提供了独特的海量数据;基于涵盖大量物种的DNA条形码标准序列建立的系统树为研究生物进化过程提供了新的机会。通过基因组的分析,筛选广泛适用于DNA条形码标准基因,进而研究标准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标准基因设计优化的理论基础是生命条形码计划发展的关键。本项目将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选择部分分类学基础好、我国有优势的动物类群,探讨基于DNA条形码序列研究发现新种和隐存种的理论和方法,揭示隐存多样性(cryptic diversity)。完善动物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系统,研究其进化规律。探讨与物种系统发育相关的重要进化事件。

  一、科学目标

  筛选新的动物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研究标准基因的变异规律,优化标准基因的设计,为不同动物类群标记基因的选取及设计提供理论依据。推动发现我国动物隐存多样性,探讨基于DNA条形码序列发现新种和隐存种的理论和方法。获得DNA条形码标准基因序列6 000条,并整合到iBOL 中国镜像节点。在国际上领导组织几个重要类群的研究。基于系统发育关系,研究重要的进化事件及其规律。

  二、研究内容

  (1) 动物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的筛选及优化。通过对不同动物类群基因组(尤其是线粒体基因组)的分析,研究广泛适用于各动物类群的2~3个新的DNA条形码标准基因及其生物学意义;研究现行的(COI)和新的条形码标准基因在不同动物类群的变异规律,奠定标准基因设计优化的理论基础。

  (2) 基于DNA条形码序列研究发现新种和隐存种的理论和方法,揭示动物隐存多样性。形态分析、生态学和生物学性状与DNA条形码相结合,在精细尺度上理解物种多样性和生物学特征。

  (3)与物种系统发育相关的进化事件。基于DNA条形码标准基因序列构建的系统树,研究和探讨诸如物种分化,生物地理等进化问题。

  三、资助年限

  4年(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

  四、资助经费

  1 000万元

  五、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DNA条形码标准基因的进化和隐存生物多样性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 “项目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只填写各课题“申请人”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项目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

  (3) “课题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课题所有主要成员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合作研究单位的法人单位公章。

  (4) “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应当通过各自的依托单位提交。

  (5) 项目承担单位数合计不超过3个。

  (6) 本项目由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联合提出,由生命科学部负责受理。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