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0项目指南 > 重点项目


医学科学部

  2010年度医学科学部首次受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主要资助针对机体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形态、结构、功能及发育异常以及疾病发生、发展、转归、诊断、治疗和预防等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欢迎有较好研究工作条件和研究工作基础的从事与疾病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向医学科学部提出申请。请参考《指南》中重点项目的总论部分和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指南。

  医学科学部根据医学科学“十一五”优先资助领域设立重点项目立项领域,主要资助医学科技工作者结合医学科学发展和国家需求,针对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领域或新学科生长点且我国已有较好基础和积累的重要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

  申请人撰写重点项目申请书时需详细论述与本申请相关的前期工作基础,以往获基金资助情况、研究结果、发表论文情况;申请书个人简历部分要提供申请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的工作简历和受教育情况。对已发表论文,要求列出全部作者姓名、论文题目、发表的期刊号、页码等。在提交的纸质申请书后需附5篇代表性论著的首页复印件。申请人根据下列重点项目立项领域,自由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在申请书封面和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栏,需写明项目申请所属的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名称。

  医学科学部2010年重点项目资助强度为170万~250万元/项,请申请人根据需要提出合理的经费预算;重点项目的研究期限为4年。

  2010年医学科学部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及申请代码

  1.高血压及其重要并发症的基础研究(H02循环系统)

  2.肝脏损伤、修复、再生的基础研究(H03消化系统)

  3.能量代谢调节与肥胖发生(H07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

  4.颅颌面感官系统遗传性疾病的发病机制(H12眼科学,或H13耳鼻咽喉头颈科学,或H14口腔颅颌面科学)

  5.中枢神经损伤与修复机制(H09神经系统)

  6.多模态医学影像算法与海量数据处理(H18影像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

  7.医学微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H19病原微生物与感染)

  8.创伤修复中的再生医学关键科学问题(H15急重症医学/创伤/烧伤/整形)

  9.炎症与肿瘤发生(H16肿瘤学)

  10.非编码RNA与肿瘤发生、发展及转归(H16肿瘤学)

  11.微环境在肿瘤转移复发中的作用(H16肿瘤学)

  12.食品中有害物质的筛查及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基础研究(H26预防医学)

  13.炎症对免疫应答反应的影响机制(H10医学免疫学)

  14.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神经保护机制与药物新靶标研究(H31药理学)

  15.中医病因病机研究(H27中医学)

  16.中药药对组成规律基础研究(H28中药学)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