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0项目指南 > 重点项目


信息科学部

  2009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50个重点项目领域和一个重点项目群,共收到重点项目申请154项,共有46个重点项目获得资助,资助经费共9 400万元,平均资助强度204万元/项。

  2010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47个申请资助领域,其中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4个;拟资助48~55个重点项目,平均资助强度约250万元/项。

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

  1.多民族文档分析识别、机器翻译及应用研究(F010205,拟资助重点项目2~3项)

  研究我国民族文字印刷及手写文档识别及机器翻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基于语义本体的多语知识的获取、表达等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旨在提高民族文字信息化处理水平与应用能力。研究内容可涉及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等文字的识别、文档图像分析、机器翻译。

  2.基于数据的系统控制、调度、故障诊断与动态感知(F0301,拟资助2~3项)

  现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涉及的各类经济和工程系统越来越复杂,依据各种机理建立精确数学模型并对其进行分析、控制、调度和故障诊断等已变得越来越困难。如何有效利用大量的离在线数据和其他知识,在难于建立机理模型的条件下,实现对复杂系统的分析、控制、调度和故障诊断等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相关学科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重点项目群旨在面向实际复杂系统,提炼共性基础科学问题,建立基于数据且有别于传统框架的系统分析、控制、调度和故障诊断等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本项目群拟包含以下3个方向:

  (1)基于数据的系统分析与控制(F0301)

  (2)基于数据的复杂工程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F0301)

  (3)复杂生产过程基于数据的优化调度理论与方法(F0302)

  3.基于表面等离子激元(SPP)的新型功能器件及集成技术(F050805,拟资助2~4项)

  将传统的介质材料与金属相结合,利用微纳结构的独特物理特性,通过基于SPP的新机理、新结构、新工艺的研究,在纳米尺度上进行电光调控,力争在新型光电功能器件及其集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本项目群主要涉及4个方向,研究内容面向功能器件及其芯片集成技术:

  (1)金属/介质纳米结构SPP光局域增强电致发光器件

  (2)基于SPP的纳米光源集成芯片

  (3)基于金属/介质纳米结构的SPP集成回路

  (4)基于SPP的集成生化传感芯片

  4.远距离非协作目标信息获取与处理(F010805,拟资助2~3项)

科学处资助重点领域

  1.新型振子式角速率陀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9)

  2.植入式脑机接口的信息解析和交互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8)

  3.超声激励振动声成像新方法及应用研究(F0104)

  4.人工引雷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6)

  5.地面超高移动性宽带无线通信关键问题(F0102)

  6.面向深空探测的通信理论及关键技术(F0101)

  7.任意波形的全光产生及其光纤传输(F0102)

  8.保障信息安全的联合信源信道编码(F0101)

  9.多源信息融合系统误差配准与数据关联理论研究(F0103)

  10.复杂混合溶液的FTIR-ATR干涉信号处理方法研究(F0103)

  11.量子计算与通信的复杂性理论(F0201)

  12.可计算性与计算复杂性的新问题、新方法及其应用(F0201)

  13.基于生物原理的计算模型与算法(F0201)

  14.压缩感知的多媒体编码理论与方法(F0201)

  15.面向服务的软件理论、方法及其应用(F0202)

  16.面向数据密集型计算的数据管理方法与关键技术(F0202)

  17.面向重大应用领域的高效能计算优化理论与技术(F0203)

  18.片上多核处理器验证关键理论与技术(F0204)

  19.网络信息融合与知识服务的模型和方法(F0205)

  20.机器人与人的仿人交互与合作的关键技术(F0205)

  21.基于认知模型的图像不变性特征理论和关键技术(F0205)

  22.信息安全协议分析新方法(F0207)

  23.CPS(Cyber-Physical System)系统的机理与关键技术(F0208)

  24.电动汽车能量及驱动系统的优化控制与关键技术(F0301)

  25.城市污水处理过程的优化控制(F0301)

  26.飞机大迎角飞行的建模与控制(F0301)

  27.面向重大工程的先进导航系统理论与方法(F0303)

  28.基于多摄像头协同的运动对象检测跟踪和异常行为分析(F0304)

  29.基于数据的多源媒体动态感知与理解(F0305)

  30.基于云计算的海量数据挖掘(F0305)

  31.移动机器人复杂环境实时建模与自主行为优化(F0306)

  32.多模态脑功能信息融合的理论与方法(F0307)

  33.基于半导体纳米材料和结构的宽光谱吸收Si基高效太阳能电池(F040306)

  34.用于光互连的硅基光子集成基础科学问题研究(F040304)

  35.硅基锗材料外延及相关器件研究(F040104)

  36.90纳米以下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F040205)

  37.8~12微米波段的高速高灵敏度室温探测器研究(F050404)

  38.聚合物显示器件的印刷技术研究(F050204)

  39.裸视三维立体显示理论与关键技术(F050106)

  40.超高速微波光电子器件及其测试表征技术研究(F050302)

  41.良性微血管靶向光动力效应的量效关系及监测研究(F051203)

  42.大口径离轴高次非球面加工和检测基础研究(F050804)

  43.光学元件折射率高精度检测新原理与技术研究(F050804)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