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期间化学科学部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在数量和资助强度上都有较大的增长和提高,2001-2004年期间已有89个重点项目得到资助(不包含重大研究计划中的重点项目)。2005年的重点项目由各学科统筹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将继续鼓励组织跨科学部的交叉重点项目。2005年度化学科学部将在31个研究领域公布指南、受理申请。所有以下重点项目的拟资助金额均在100-200万元/项范围之内,实际资助金额将根据具体需要来确定。项目执行期一般为4年,如有特殊情况另行注明。

化学科学一处

  1. 新型富勒烯的制备与功能化(B01)
  2. 无机功能材料的插层组装(B01)
  3. 硫族金属配合物的合成与反应(B01)
  4. 手性配位聚合物的构筑及性能(B01)
  5. 特殊孔道结构无机物的设计与合成(B01)
  6. 分子诊断新技术、新方法(B05)
  7. 生物活性分子和金属离子的相互识别及其生物功能的分析化学研究(B05)

化学科学二处

  1. 有机化学反应中的选择性控制(B02)
  2. 新型大环主体分子体系的超分子化学研究(B02)
  3. 有机氟化学中若干前沿领域研究(B02)
  4. 新型若干光电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B02)
  5. 糖肽的合成及其免疫学功能研究(B02)

化学科学三处

  1. 有序分子的界面组装性质及组装体的功能研究(B03)
    基于分子设计的思想,在界面有效地构筑不同种类分子组装体,以分子组装体的手性等多功能化特性为考察重点,开展多组分、多层次以及多功能的界面有序分子组装体的形成规律研究,以揭示各个组分、不同层次之间的协同、融合效应,开辟有序分子组装体的功能化的新途径。
  2. 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基础研究(B03)
    建立可用于离子液体的性质,如流动性、传导能力、液态范围、极性、酸碱性、配位能力、溶解度等进行有效的测量和评价的实验方法;发展可预测离子液体性质的理论方法;依托催化和电化学等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领域,以结构-功能关系为主线,采用组合化学技术等设计、合成、筛选新型离子液体,开展功能化离子液体专一性反应性能研究。
  3. 凝聚态体系的理论计算方法与应用研究(B03)
    发展可处理包括生物分子和溶剂效应在内的凝聚相体系的理论计算方法,特别是将价键理论的思想、概念和方法应用于组合量子力学与分子力学方法;研发高效实用的相关计算程序,开展对生命过程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酶催化反应的理论计算研究。
  4. 原子分子系统量子动力学有效近似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B03)
    建立有效的理论和数值计算方法以便用于研究复杂分子系统特别是凝聚相中量子化学动力学过程。重点发展量子耗散动力学的随机场方法、优化减维处理方案以及完善量子-半经典结合技术并利用这些方法揭示固体表面上多原子分子的解离动力学、振动弛豫等重要化
    学反应及过程的微观机理。
  5. 燃烧反应动力学基础问题研究(B03)
    某些碳氢化合物、燃油添加剂等的燃烧或燃烧过程中形成的污染物产生的反应动力学基础及理论研究。
  6. 非线性激光化学基础问题研究(B03)
    利用二次谐波、和频光谱等技术研究表、界面分子的结构、性质、光谱和化学过程;利用各种非线性光学方法研究气相、凝聚相的结构、性质、光谱和化学过程;考察超快激光引发的非线性光学现象和后续的化学、物理过程;开展与以上实验研究相关的理论研究。

化学科学四处

  1. 基于可控/活性自由基聚合的高分子合成(B04)
    研究特殊重要烯类单体的可控或“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利用可控自由基聚合制备高立构规整聚合物;制备具有新的结构、组成和功能的嵌段共聚物、星状聚合物、树状聚合物、聚合物刷等。
  2. 纳、微米聚合物有序结构的构筑与功能(B04)
    研究纳米与亚微米功能聚合物微球构筑单元的制备,大面积有序纳、微米结构的可控制备方法,以及球对称胶体晶片和非球形对称单元制备新方法。
  3. 高分子物理凝胶形成、结构和动态的研究(B04)
    研究高分子物理凝胶的结构和动态演变过程及高分子物理凝胶化的临界行为及其理论模型。
  4. 高效抗氧化人工酶的分子设计及其药学研究(B04)
    制备分子印迹酶和超支化高分子类抗氧化人工酶,研究人工酶活性中心结构、与底物作用机理、生物学效应,探讨人工酶在治疗白内障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
  5. 纳米颗粒物的环境行为和生态效应研究(B07)
    研究各种纳米颗粒物、污染物在不同介质界面上的化学过程、环境行为和毒性效应等。
  6. 有毒有机污染物高效光氧化降解及其机理研究(B07)
    研究高效、高稳定性和宽光谱响应范围的新型光催化剂及其微观结构与光催化性能的关系;研究光催化活化O2、H2O2等环境友好的氧化剂有效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的机理。

化学科学五处

  1. 生物质洁净高效转化利用中的化工基础问题(B06)
  2. 化学产品工程及过程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B06)
  3. 中药加工过程中关键化工技术及科学问题(B06)
  4. 先进轻化工过程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B06)
  5. 太阳能有效利用关键化工技术及科学问题(B06)
  6. 在精细有机化工、反应工程、传递工程领域提出的自由申请重点项目 (B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