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组织与资助将继续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中心任务,与时俱进,以推动源头创新为主题,以出成果、出人才为目标,以科学的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开展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资助工作。我委拟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⑴在资金渠道、合作途径、资助机制等方面创造更有助于广大科学家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好环境;⑵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和拓宽国际合作渠道等方式,使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的环境与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在更多的领域具有筹划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国际合作的能力;⑶积极谋划和组织,促成一批为我所需、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⑷加大吸引海外优秀科学家进入国内研究团队的资助力度,带动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进展和人才的培养;⑸继续完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国际评审机制,以保证合作研究的高起点;⑹继续探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
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受理渠道为: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在华基础研究国际研讨会、出国参加国际基础研究学术会议、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专项 (含“两个基地”)均由科学部受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交流专项由国际合作局受理并会同计划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共同审批。对于我委与国外基金组织或研究机构协议范围内资助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申报,请参见我委网上发布的征集通知。

  有关国际合作局的主要职责、组织机构分工、协议概况、对申请人的具体要求及相关项目管理办法、协议名录等,请查阅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局网页中相关内容(http://www.nsfc.gov.cn/gjhzj/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