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二处资助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的各分支学科与研究领域,负责管理科学部应急研究项目的资助与管理工作。应急研究项目系学部主任基金,有关信息在学部网页上随时公布,请申请者注意查看,这里不再作特别说明。

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

  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主要资助宏观经济管理与政策、金融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农林经济管理、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图书情报档案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等分支学科和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本学科强调运用管理科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宏观管理实践中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成果的应用途径主要是被采纳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分析及政策制定中。申请者在重视发展本学科基础理论与方法的同时,应注重与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相结合;认真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多接触社会与群众;掌握与运用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实事求是地为国家及部门的决策提出参考依据与政策性建议,争取为我国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决策咨询。

  2004年度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066项(其中自由申请861项,青年基金170项,地区基金35项),占科学部面上项目申请总数的44.44%,比2001-2003年平均占科学部申请总项数40.62%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经评审,2004年度共资助面上项目136项,资助率为12.76%,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10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21项,地区基金项目5项。

  2004年,公共管理与政策、金融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等分支学科的研究领域申请与资助项目数量比较多;农业经济管理、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的资助率相对较高。产业经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分支学科的申请项目数增长很快;对循环经济、电子政务、农业粮食安全等热点问题有较多的关注。反映出我国管理科学科研人员关注改革进程,积极运用管理科学的方法与手段,研究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

  2005年度,本学科将对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理论与方法、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资源环境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等分支学科各研究领域的申请项目继续予以倾斜;对电子政务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社会中介组织管理、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业管理、循环经济管理、生态管理、区域发展管理等新出现的热点问题中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的研究将予以重点关注。

  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更多地具有学科群的性质,各分支学科发展不平衡,一些分支学科发展相对迟缓,所以本学科在鼓励与资助具有创新性研究项目的同时,强调资助有较好前期研究工作基础的申请项目。针对本学科申请项目的特点,要求申请者注意管理科学学术研究与实际管理工作研究的差别。以中国宏观管理实际问题为对象的申请项目,应准确地从所研究的问题中提炼出科学理论问题,回答拟如何解决申请中所提出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范围要适度,研究内容要具体;注意研究方法的规范性,并明确、具体地阐明在研究中所用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同时,积极支持具有开展国际合作基础,可能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的申请项目。本学科不资助单位、部门的工作性研究和纯社会科学、经济学的研究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