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一处资助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资助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涉及管理科学与管理思想史、一般管理理论、运筹与管理、决策与对策、组织理论、管理心理与行为、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互联网管理理论与技术、评价理论与技术、预测理论与技术、数量经济分析理论与技术、金融工程、复杂性研究、知识管理等分支学科。

  本学科在管理科学部各学科中的基本定位更侧重基础与前沿,重视对上述领域的前沿性与基础性研究的资助,鼓励结合我国管理实践、管理哲理与文化特点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创新研究。

  自2000年起,本学科受理的面上项目申请数量(不含复杂性科学研究专款项目)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为12.18%。2004年度本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696项,占科学部面上项目申请总数的27.92%。其中自由申请项目577项(含复杂性科学77项),青年基金项目108项(含复杂性科学8项),地区基金项目7项,GM联合基金4项。

  从学科领域分布分析,运筹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管理系统工程依然是本学科持续性的热点,申请项目数量较多;金融工程、组织行为与组织理论、决策理论与技术、知识管理是近几年本学科的研究热点,申请项目数量增加较快,且这些热点领域申请项目的资助率较高。对策理论与技术、互联网管理理论与技术等领域的申请项目比较少。

  经评审,2004年本学科共资助面上项目96项(不含复杂性科学项目),资助率为15.82%,其中自由申请项目77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18项,地区基金项目1项。

  通过对近几年的申请项目情况分析,与管理科学的总体情况基本一致,较多的申请项目还是处于借鉴应用阶段,在研究内容上仍以学习和引进西方的理论和方法为主。高质量的申请书比较少,具有源头创新思想的申请更少;同样存在科学问题不够明确、研究内容大而空、技术路线不清晰的现象;从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探索仍显不足,存在为研究而研究的问题。

  当前,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热点越来越受到信息技术、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的影响。因此,本学科将重点关注新技术、新的时代特征所提出的新的管理问题,积极支持结合中国的管理需要和实际情况开展的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创新性研究,强调瞄准学科前沿的探索,提倡开展具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基础研究;研究方法上强调规范研究、定量的科学分析与综合集成;研究工作应向本学科国际水平努力提升,力求创新;研究论文成果更多地发表在国际核心期刊上,争取逐步形成中国的管理科学学术流派。

工商管理学科

  工商管理学科主要资助以工商企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为研究对象的微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涉及战略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理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包括会计理论与方法、审计管理)、市场营销、运作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技术经济、项目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分支学科与研究领域。

  2004年度受理面上项目申请726项,占科学部面上项目申请总数的30.26%;其中自由申请项目594项,比去年增长20.5%,青年基金项目124项,比去年增长22.8%,地区基金项目8项,与去年相同。

  经评审,2004年度共资助面上项目104 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85项(含小额探索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8项,地区基金项目1项,资助率为14.33%。

  2004年的申请项目中企业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企业理论以及市场营销等领域的比较多,运作管理领域的申请项目多集中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方向,研发与技术创新管理的研究数量与质量方面均较去年有所提高。而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服务管理、电子商务领域的申请比较少且多为跟踪性研究,应重视提高这些领域的申请水平,同时并给予必要的倾斜性资助。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的研究相对薄弱,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差距较大。

  近年来,本学科的申请项目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申请项目的质量也有提高,具有创新性和瞄准本学科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更加被重视,更注重研究方法的规范化。应用性基础研究则更注重通过实证分析、案例研究与现场观察实验研究相结合的科学积累,发现管理规律,总结与凝练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为提高我国微观组织的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其竞争力提供咨询与服务。申请者也更加重视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本学科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上述特点的研究,提倡科学精神,鼓励探索未知,积极支持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鼓励结合我国企业或组织的管理实践提炼出的管理科学基础理论或技术、方法的研究。对带有管理基础数据调研与收集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的项目给予倾斜。

  2005年本学科将继续在企业理论、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运作管理等领域主要资助前沿基础研究,对市场营销、服务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信息资源管理与电子商务、大型项目的风险与安全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适当加大资助力度。同时还将探索高强度连续支持有好苗头的面上项目的途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