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管理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综合性交叉科学。自然科学基金会的任务与工作定位是促进基础性研究的源头创新。自然科学基金会自成立起就资助管理科学研究,促进管理科学学科发展。

  管理科学部为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研究提高水平、走向世界,积极支持创新性强,特别是具有原创性的科学基金申请项目,大力倡导管理科学理论研究与管理实际的结合,积极鼓励跨科学部、跨学科的交叉研究。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管理科学在中国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我国管理科学学科发展仍然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为:管理科学的研究基础、研究力量、科学积累都有待提高;研究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还很少,当前总体上处于跟踪状态;源头(原始性)创新研究成果极少;一些研究方法还不够规范,基础数据搜集和数据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都很不足;管理科学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存在着脱节现象,一方面中国的管理实践需要管理科学理论的指导,另一方面我国管理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也急需管理科学家总结与凝练,完成理论的升华。

  目前,一些申请项目仍旧存在着“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现象,表现为申请内容要理论没有理论,抓问题又抓不住关键,可以用“大、空、虚、平、泛”加以概括。

  针对这些现象,管理科学部提出管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第一是熟悉前沿理论,即应熟悉与运用国际管理科学的前沿理论、熟悉与把握世界管理科学前沿研究领域与问题;第二是规范研究方法,即运用与国际管理科学研究接轨的、规范化的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工作;第三是研究成果国际化,即重视在国际管理科学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展示管理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所谓"立地",第一是要抓准中国管理实践中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善于在实际问题中提炼出可能产生理论创新的科学问题,并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完成理论升华,发展管理科学理论。第二是将管理科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要重视管理实践和国家目标对管理科学发展的需求,管理科学的创新包括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也包括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成功实践。

  管理科学部支持具有管理科学、数学、系统学科、经济学、行为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各种知识背景,从事管理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共同发展管理科学这一综合性交叉科学,但不受理纯社会科学研究的申请项目,申请者应该从管理科学研究的角度凝练与提出相关科学问题。

  为优化国家科学基金资源的配置,倡导树立良好的学风,避免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复资助,凡2005年申请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主持人与2004年获得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主持人,2005年仍以主持人身份申请管理科学部项目的申请者,请在报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时,附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书(一起装订),供学部和同行评议专家甄别。未报而被查出者,初筛中将去掉。

  管理科学部已连续多年对结题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对研究工作评价好的,其项目主持人再次申请项目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资助;对项目完成特别好的,将予以连续性资助。反之,对项目完成不好的主持人新申请的项目将从严掌握。近年管理科学部资助项目绩效评估的结果已经在学部的网页上公布。

  2005年管理科学部仍旧由两个科学处下设置的3个学科分别受理与评审项目。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近年来资助情况,详见下表。2005年资助情况将与2004年大致相同,资助总项数在2004年有较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将基本保持稳定。平均资助强度在连续两年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将会略有提高。

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近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万元)

科学处

2003年度

2004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

78+2*

1113

14.87

93+3*

1330

15.82

工商管理

86+7*

1250

15.45

103+1*

1427

14.33

管理科学二处

宏观管理与政策

92+4*

1345

13.10

133+3*

1873

12.76

 

256+13*

3708

14.36

329+7*

4630

14.01

平均资助强度(万元/

13.7814.23**

13.7813.95**

   * 为小额探索项目数;
  ** 为不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
  此表数据不含“复杂性科学专款项目”与GM中国科学研究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