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四处资助范围主要包含信息科学中的半导体科学和光学与光电子学两方面。近年来, 随着物理、化学、材料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半导体科学、光学与光电子学得到了迅猛发展,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渗透日趋广泛深入,形成了许多新的交叉学科。半导体低维结构物理与材料、新型信息功能器件、微电子学与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自旋电子学、纳光子学、阿秒光学、生物医学光子学、光通信、光存储、光显示、新型激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现代红外物理与技术等均为当前国际前沿热点,并为信息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在信息、空间、能源、材料、生物、医学、环境、先进制造、计量以及国家安全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已成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领域的研究进步、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将为信息科学的持续发展提供生机勃勃的原动力。

  2004年度半导体科学领域共收到面上项目申请305项(包括: 自由申请项目242项,青年基金项目61项,地区基金项目2项),较2003年的255项有较大幅度增加,但相比自然科学基金会整体近22%和信息科学部35%以上的增长率而言,实际份额在下降。各主要分支学科中,半导体材料76项(2003年72项),微电子学87项(2003年81项),半导体光电子学74项(2003年51项),半导体其他器件33项(2003年29项),半导体物理35项(2003年22项)。半导体材料、微电子与半导体其他器件分支学科项目数稍有增长,基本稳定,半导体光电子学与半导体物理增幅较大,由于半导体其他器件与半导体物理分支学科项目数近6年一直在下滑,基数很小,因此数量尚明显不足。科学处将会采取调控措施对这两个分支学科予以适当倾斜。

  2004 年度光学与光电子学领域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609项(包括: 自由申请项目475项,青年基金项目120项,地区基金项目14项), 较2003年(493项)增加了23.9%。其中比较集中的领域有:有源器件23项,无源器件61项,光学信息处理11项,光子晶体及器件18项,光存储16项,图像形成技术16项,光通信43项,红外技术18项,光纤/光栅传感31项,各类激光器研究54项,激光材料、非线性材料与光电功能材料等47项,生物医学光子学25项,量子光学17项,超短脉冲激光与超快过程研究16项,薄膜光学22项,光学检测31项。从申请内容看,高速光通信网络以及相关的各种器件、固体激光器、光学与光电子材料、量子光学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光子晶体、各类激光器、各类光学薄膜、生物医学光子学及光电功能材料等分支学科增加较快,与"十五"学科优先发展战略和指南的导向一致。

  近年来,半导体科学、光学与光电子学技术的发展对我国信息、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些已形成了较大的产业。但从目前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来看,这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都需要大大加强。

  从一定意义上讲,微电子学的实验室水平已经进入纳米范畴。纳米电子学、光电子学、自旋电子学、分子电子学和量子信息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正在蓬勃开展,相关新现象、新材料、新器件的探索不断取得成果,光子集成和光电子集成技术也不断发展。这些研究的不断深入、彼此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及与微电子学的交叉融合,为信息科学的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源动力。

  根据鼓励源头创新,为科技工作者创造宽松环境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评审过程中的公平、公正,使真正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得到保护,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鼓励新兴分支学科领域研究,鼓励跨学科、跨学部的交叉研究、鼓励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研究。继续加大力度,在资助率和资助强度两方面向青年基金倾斜,以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科研人员申请青年基金,继续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优秀项目予以倾斜资助,促进其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希望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提出更多、更好、更具创新性的项目和建议。根据学科发展动态和总体布局,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将着重鼓励以下领域的研究: 0.1微米级MOS器件中的物理、技术和工艺问题,微纳机械器件与技术,基于量子效应的人工微结构材料、物理与器件,半导体自旋电子材料、物理与器件,有机(聚合物)和有机/无机复合半导体材料、器件及机理,量子信息理论与实验、量子计算,高速光通信、光交换与光传输网络单元技术与器件、高密度光存贮、光发射、光显示、光探测和光传感等新技术与器件,高速实时光信息和图像获取与处理,新型激光与光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光物理与新型激光技术,先进光学制造和光制造技术基础、超光谱成像方法与技术,阿秒光学的新现象与新技术研究,以及健康和生命科学中的光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