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三处资助自动化科学与技术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主要资助范围包括:控制理论与方法;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检测与传感技术;机器人学及机器人技术;模式信息处理;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认知科学及其信息处理七大领域。根据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发展战略和优先资助领域,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信息科学三处除继续支持传统领域中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外,将鼓励支持从工业生产、环境保护以及国家安全等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将鼓励支持学科交叉领域方面的研究、并优先资助这些领域中的原创性研究。

  2004年,信息科学三处共受理面上项目833项(其中:自由申请647项,青年基金项目176项,地区基金项目10项),共批准资助项目134项(其中:自由申请106项,青年基金项目26项,地区基金项目2项),平均资助强度23.01万元/项;另外,还批准资助了24项小额探索项目(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6项,青年基金项目8项),平均资助强度为6.4万元/项。面上项目平均资助率(含小额探索项目)为18.9%(其中:自由申请项目资助率为18.8%,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率为19.3%,地区基金项目资助率为20%)。2004年信息科学三处受理的面上项目数较2003年有了较大的增长,在保证平均资助强度略高于去年的情况下,今年的资助率略有下降。信息科学三处受理的面上项目中有40项(占总项目数4.8%)因违反申请规定(申请人未签字,合作单位未盖章,项目组成员申请超项,联合资助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未按指定科学部报送等)被初筛去掉,希望申请者在2005年申报项目时认真阅读项目指南、仔细校阅申请书并严格核实课题组每个成员的在研、参加和当年申报的基金项目数,以免类似情况发生。

  未获资助项目(同行评价不高)的部分原因是申请书写得不够好,因此建议申请者关注下述几个方面的问题:(1)拟研究问题的国内外现状要阐述清楚;(2)研究内容或研究方法至少有一项需具有创新性;(3)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要明确具体,切忌大、泛、空;(4)学科交叉研究项目要有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参加。

  信息科学三处2005年鼓励资助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复杂系统的建模和控制;多模态切换系统的建模与控制;网络环境下控制系统的理论与方法;网络传感器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微操作与微系统控制;极限环境下先进机器人技术;多源信息融合与多机器人协调控制;网络信息检索与理解;生物信息的提取、识别与应用;认知过程及其信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