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处主要资助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理论与系统及其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在注重理论方法创新的同时,希望加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力度。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电波传播理论、电磁场瞬态特性、复杂系统电磁散射与逆散射、高精度高效率电磁场计算方法、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微波毫米波器件与集成电路、新型真空器件、等离子体电子器件、高功率微波技术及应用、新型天线技术、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新型传感器,纳米电子学,分子电子学,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信息检测与识别技术、中医诊断信息的提取与处理等。鼓励申请者开展纳米与分子电子器件、新型媒质的电磁特性与应用、太赫兹电子技术、物理场生物效应机理等学科前沿的创新性研究。

  在信息理论与信息系统领域,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显示及应用这一主线,继续支持编解码技术、传感技术及其系统、光通信系统、网络安全、系统可靠性、通信软件与协议、信息对抗技术、遥感遥测技术、微弱信号探测技术、自适应信号处理、多维信号处理、声信号处理、图像处理与成像技术等研究方向;鼓励申请者注重探索新的信号分析与处理方法,图像分析与理解的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先进信息处理(如生物信息处理);为适应信息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加强对如下前沿课题的研究和探索:移动无线互联网、新型接入网技术、多媒体通信、空间通信、下一代网络与新型信息系统等。

  2004年信息科学一处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情况如下: 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321项,共资助249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2项),其中青年基金项目57项、地区基金项目4项;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率为21.0%,自由申请项目资助率为18.2%;受理重点项目39项,资助6项。与信息科学一处相关的重大研究计划有:网络与信息安全、以网络为基础的科学活动环境研究、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基础研究、纳米科技基础研究、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和中医药学几个关键科学问题的现代研究。欢迎科研人员根据公布的重大研究计划指南,积极申请相关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2005年,本科学处将继续向青年科技工作者倾斜;鼓励开展与科技奥运、网络信息安全、生物特征识别、后基因组计划有关的研究;重视创新性和交叉性强但有一定风险的非共识项目;继续采取小额资助的措施以支持有风险、有前景的项目尽早启动;继续重视绩效挂钩,对研究成绩突出的项目要继续支持甚至高强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