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部资助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和处理等研究。根据近几年学科发展趋势及社会发展需要,信息科学部把高速通信系统及网络,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网络计算与并行计算),软件技术,复杂系统的建模与控制,智能化系统、理论与算法,生物和医学信息处理,传感器技术与网络,半导体低维结构,光通信技术,光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微电子与光子器件研究中的科学技术问题等作为优先支持的研究领域;特别是对那些满足社会需求、推动国家、社会及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研究将给以优先资助。《指南》中各科学处所列的鼓励研究领域仅对2005年的申请具有参考和导向意义,以后每年还会有所调整。

  鉴于信息科学领域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具有越来越明显的跨学科的特点,信息科学部将优先资助信息与数理、材料、生命、化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申请者提出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鼓励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科学家进行合作研究。信息科学部鼓励我国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继续实施国际合作方面的"同等优先"倾斜政策,即在同行评议结果相同的情况下对具有国际合作背景的项目给予优先资助,以鼓励和促进我国科学家与国外科学家共同解决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问题。

  自然科学基金会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签署了联合资助面上项目协议。该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民用航空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申请项目由信息科学部一处受理,具体资助内容及填写申请书时应注意的事项,请在《指南》的联合资助项目部分查阅"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内容。信息科学部与微软亚洲研究院拟继续签署联合资助项目协议,联合资助的项目既有重点项目,也有面上项目,联合资助的研究领域包括网络技术、人机界面技术、及图像与图形技术等。有关联合资助研究领域的较详细材料可向信息科学一处、信息科学二处查询。专家还可就联合资助研究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向相应的科学处提交重点项目建议书。此联合资助项目指南,将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上发布,请拟申报此类项目的专家注意查阅项目指南与网上信息。

  在2004年项目评审中,信息科学部加大了对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力度。对于完成小额探索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结题时被评为"优秀"的项目负责人,在评审其新申请的项目时给予倾斜。对于结题被评为"特优"与"差"的项目,在项目负责人新申请的基金项目的评审中也给予"绩效挂钩";评审组专家对完成情况不佳的项目严格把关,同时建议对少数项目执行情况不好、管理不善的依托单位、不按时完成科学处布置的相关结题或汇报材料者,在评审其新申请项目时严格把关。在2004年结题项目评估工作中发现,2003年度结题总结报告中仍然存在发表论文中基金资助的标注不规范、甚至不标注等问题,希望项目承担者及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

  信息科学部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求,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原申请代码进行了修改。在进一步征求咨询专家委员会意见,进行委内协调和修改后,新的申请代码将在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发布。

信息科学部面上项目近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万元)

科学处

2003年度

2004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信息科学一处

通讯与电子学系统

164+31*

3864

 

22.08

218+30*

5163

18.77

信号与新型信息处理

 

信息科学二处

计算机科学

131+22*

3111

 

20.05

172+25*

4078

18.87

网络与信息安全

 

信息科学三处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117+25*

2770

 

21.91

138+20*

3293

19.04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智能系统

信息科学四处

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

132+25*

3274

 

20.98

157+24*

3777

19.85

信息光学与光电子器件

 

激光技术与技术光学

 

544+103*

13019

21.27

685+99*

16311

19.09

平均资助强度(万元/)

20.1222.74**

20.8022.95**

   * 为小额探索项目;
  ** 为不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