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处资助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的基础研究。包括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和热力系统动态学,内流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学,多相流,燃烧学,热物性和热物理测试技术基础,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热物理问题,以及与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相关问题的基础性与创新研究。

  从几年来受理的项目申请来看,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的研究十分活跃,研究内容更加深入、研究涉及对象和研究成果应用前景更加广泛。2003年本科学处资助了107项面上项目(其中小额探索项目10项),批准率为19.9%。2004年度本科学处受理各类申请项目692项,其中面上项目620项,比上年增加了15%(增加82项),其中燃烧及燃烧污染物生成与控制,多相流动及相变传热传质,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的申请项目有较大的增加。本科学处2004年度资助面上项目120项(其中小额探索项目13项),批准率19.3%。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1.基本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化,如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的过渡及相互耦合,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的发展,以及对随机、非定常、多维、多相、复杂热物理问题的探索,学科内部的交叉研究,而且,研究愈来愈定量化、精确化;2.跨出本科学处传统边界,研究与相邻科学处形成交叉的课题(如与物理、化学、生命、信息、材料、环境、安全等领域的交叉研究)。新型热力循环机理和非平衡热动力学;复杂系统的动力学及其优化与控制;内流湍流特性和非定常流特性与控制;微纳尺度及微细结构内传热传质,辐射与相变换热;清洁、高效、超声速、微尺度燃烧;公共安全防治中的热物理问题;多相流动相间作用机理和热物理模型;热物理测量中的新概念、新方法;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利用中的热物理新原理等领域的创新研究可得到优先支持。

  本科学处要求申请人必须提供过去曾负责的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或项目进展。注明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情况。所提供的基本情况务必客观和实事求是,否则将直接影响申请项目的批准。本科学处的申请代码做了较大调整,2005年将继续使用新的申请代码,请申请者在撰写申请书时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