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处资助机械学和制造工程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机械学是研究机械结构和系统的性能及其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科学;制造工程科学是研究制造过程和制造系统的科学。本科学处的基本任务是:交叉融合并综合应用机械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以及现代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方法,研究机械结构与系统性能及其优化的理论和方法、制造过程及系统中的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其数学物理模型、仿真模拟、先进制造技术、工艺及装备基础,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不断完善学科体系,为我国机械和制造工程提供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

  2004年度受理面上项目1374项(自由申请项目1107项、青年基金项目250项、地区基金项目17项)。一方面,申请总量比上年显著增加,造成了资助率的下降;另一方面,申请单位多(196个),绝大多数为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仅16个),其中申请10项以上单位34个,总项数为910项,占全部申请项数的66.3%,不少研究实力薄弱单位的申请不具竞争力。青年基金的申请项目多(比去年增加20%),但申请质量普遍不高,缺少创新思想和竞争力。从申请内容来看,结构强度和铸造领域的申请项目并未增加,而动力学和成形领域的申请数量未见减少;电子制造和微机电系统(MEMS)的申请增多,反映了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非常活跃,但跟踪性研究课题偏多,创新性项目偏少。学科交叉项目多,如光电子制造、计算机图形学、仿生机械及生物摩擦学、材料摩擦学与表面技术等领域的研究项目。但也出现了一些无机械科学基本问题的申请,如在机械摩擦学与表面工程领域,偏重于材料特性研究的项目较多,这样的项目不适合在本科学处申请。

  2004年度资助面上项目235项(自由申请项目185项,青年基金项目47项,地区基金项目3项),资助经费5374万元,资助率17.1%,平均资助强度24.26万元/项。

  2004年是本科学处采用新申请代码的第一年,出现部分申请书未按新代码填写,立项论证不充分,创新表述不科学,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经费预算过于简单,人员年工作量计算不合理,违规、超项申请等现象,应该引起申请者重视。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科学处的任务,2005年将在微机电系统(MEMS)测试新原理、新方法、新工艺和新装备,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基础,现代机构创新及机械系统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有明显应用背景的微型机电系统的设计与制造,基于网络驱动的产品设计及数字制造,大型机电系统设计、制造和控制的理论及技术,机械系统和制造过程中的物理模拟及数字仿真研究等领域的创新基础研究可望得到鼓励和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