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处资助冶金与矿业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冶金与矿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占我国能源总量的绝大部分,并且这种状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在化石能源的开采和加工利用中仍然存在许多世界性的难题,比如大面积地表沉陷与充填、重大灾害的预防与控制、环境问题、深部开采的支护与灾害控制、深海采矿、提高低渗透油层的采收率等方面。地下空间工程的研究日益重要,如地下空间的开拓与稳定性控制、石油的战略储备、核废料的地质处置等。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防建设的迫切需求,促进了冶金工业的高速发展,对冶金物理化学、短流程直接成材、精细冶金、灵巧冶金和高纯净、高性能、高附加值冶金、特殊冶金和材料制备、核设施功能材料的研制等方面的进一步研究显得更为迫切。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1.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拓展,研究深度不断深化,如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的过渡及相互耦合,从矿物原料到二次资源,从金属产品到化合物甚至功能材料等;2.学科分化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增强,如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产生一些新研究领域:资源循环科学、生物冶金、生物与化学采矿、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信息学、电磁冶金学等;3.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更加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4. 研究愈来愈定量化、精确化,如熔体成分的精确分析,轧制过程的精确控制等。

  2004年度,工程科学一处共计受理申报面上项目686项,仍然以过程工程为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占申请总项数的94%)。2004年度的申报项目主要集中在资源开采科学与工程、材料制备加工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安全科学与工程、资源利用科学以及粉体工程与粉末冶金等研究领域。总体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率与去年持平,而自由申请项目和地区基金项目的资助率比去年略有下降,竞争更为激烈。在资源开采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油气、煤炭资源开采仍占据着主导地位,金属矿方面的申请有一些,而非金属矿、地热资源、海洋资源开采研究项目不多;在材料制备加工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项目几乎平均分配在材料物理化学、熔化、凝固过程与控制、金属成形与加工几个研究方向,焊接冶金、金属净化与提纯、泡沫、纤维特殊材料制备,喷射与喷涂冶金等研究方向的项目相对较少。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项目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通风、防灭火、瓦斯、防水、安全监测监控5个研究方向上,其他方向的项目不多。限于经费原因,面上项目平均资助强度没有提高,仅为22万元/项,平均资助率17.6%。

  工程科学一处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重视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对提高我国冶金与矿业行业竞争力的研究。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具有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实质创新的、绩效突出的、有国内外合作的年轻人。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申请者应注意申请项目的基础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真实性,避免只强调实际意义而忽略科学意义,内容过多、空泛,研究方案不具体,研究目标过大。对于承担过基金项目的负责人,本科学处要求提供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或项目进展,注明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情况。2005年将继续执行新的申请代码,请申请者留意,避免误投。

  本科学处鼓励的研究领域:1.资源开采与环境协调发展,安全生产的新理论;2.海外资源利用的有关理论,矿物材料特别是道路与建材用矿物材料的制备、改性;3.资源循环科学如电子等废弃物再资源化;4.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如亚熔盐体系反应、结构模拟与材料设计结合、亚稳条件下的反应机理、外场(临界、超临界条件)下的物理化学;5.极端条件下的冶金及加工过程理论;6.冶金反应工程学与冶金化工过程及设备;7.空间与海洋冶金方法与理论。对于部分需要较多经费的研究项目,如火法冶金、电(化学)冶金、电成型、金属塑性加工等,将给予较高强度(约45万元/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