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处资助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基材料的基础研究。面上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明确涉及所研究的金属材料对象;对于有关科学知识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需明确提出拟解决的材料科学问题以及相关的科学问题;对金属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质和服役性能有重要影响的制备过程中的相关材料科学问题的研究,本科学处也给予适度考虑。

  本科学处资助的范围主要包括:金属及其合金的制备科学、微观结构、表面与界面、杂质与缺陷等及其对金属材料性能影响的机理;金属材料的合金相、相变及合金设计的研究,并为发展新材料提供依据;金属材料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失效与功能退化的机制及其控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的相关科学问题;结合金属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具体科学问题,发展材料研究的理论方法、现代分析测试方法、原理和技术。

本科学处要求申请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提供:

  1. 过去曾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
  2. 近年来在SCI、EI收录的和国内影响因子前500名中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情况;
  3. 论著被国内外同行专家引用的概况;
  4. 申请人在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的情况。

  所提供的情况务必真实、客观,否则将直接影响申请项目的批准。

  本科学处将继续重点支持金属材料研究领域在材料科学(含材料物理)方面有基础研究积累的研究队伍,以及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的科研单位。本科学处资助的研究经费虽然会有所增加,但依然主要限于科研费用,不支持较多的设备购置和实验室改造等费用。

  本科学处鼓励在近几年所资助的(包括2005年拟资助的)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内,提出有金属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内涵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本科学处鼓励实质性的学科交叉,以期研究工作能对相关学科的发展都有所推动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