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为:海洋科学、极地科学。

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学科主要资助范围为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海洋化学和海洋技术基础五大分支领域及河口海岸学、海洋环境科学等综合分支领域。作为海洋科学学科发展基础的数学、力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不断向海洋科学渗透和交叉,一些高新技术如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深潜技术等在海洋中的应用也显著增加,由此形成的新的学科前沿方向也属海洋科学的资助范围,这方面的研究将成为海洋科学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因此,鼓励科学家提出该方面的申请。

  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应突出交叉学科并注意学科间的渗透和综合; 在研究内容上要紧紧围绕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世界热点问题, 加强过程、机制、动态规律和预测预报的研究; 在研究区域上要以近海为主, 海陆结合, 重视深海大洋; 在研究手段上要不断采用和发展高新技术; 在研究目的上要重视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减灾防灾和国家安全的需要。

  近3年来已资助的海洋科学项目比较集中的仍然在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和海洋环境科学, 海洋化学、河口海岸学、海洋监测与调查技术和海洋遥感与过去相比资助规模变化不大。而海洋物理学(包括海洋声学、海洋光学和海洋电磁学等)和工程海洋学方面项目申请偏少, 获得资助的也不多, 事实上它也是海洋科学的两个重要的资助方向。

  2004年度海洋科学领域受理面上项目申请425项,其中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海洋环境科学和生物海洋学4个二级学科自由申请项目数共286项, 占自由申请总数的近67%, 上述4个学科青年基金项目数共76项, 占青年基金项目总数的64%;极地科学领域的申请有25项。2004年海洋科学领域共批准资助面上项目94项,资助率为22%(包括6项小额探索项目),其中自由申请项目的资助率为20%(包括6项小额探索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率为27%。

  2004年受理申请项目在选题方向、项目设计及申请书填写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然而,部分申请尤其是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虽然对所提出项目的重要性和国家需求叙述得较为清楚, 但针对所提出的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什么科学问题已经解决, 哪些科学问题还没有解决, 难点在何处, 申请人自己准备解决哪些具体科学问题和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显得不具体, 缺少明确的科学问题分析。

  2005年的鼓励研究领域: 海洋混和过程、 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边缘海形成与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 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生物多样性、 有害赤潮海洋学与生态学研究、河口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研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上层海洋与低层大气物质通量与循环、大洋地质环境与生命过程。

极地科学

  极地科学包括南极研究和北极研究。南极研究是认识和理解这一地球系统中独特单元的各种过程和生态系统,研究它对全球环境变化(如气候变化等)的响应和反馈,研究南极上空的大气和空间物理。北极研究的对象是海洋过程、地质与地球物理过程、生物过程和化学过程以及该地区与海洋、陆地、大气、生物及人类系统的相互作用。

  南极研究资助范围包括南大洋与气候、南极地质与地球物理、极地生物、南极冰川、南极高空物理等;北极研究资助范围包括北冰洋及邻近区域海洋学、北极地区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北极地区大气科学、北极地区生物科学等。

  极地科学申请代码填写D06,但需把所属的研究领域填写到附注说明中,这些领域是:南大洋与气候、南极地质与地球物理、南极生物、南极冰川、南极高空物理、北冰洋及邻近区域海洋学、北极地区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北极地区大气科学、北极地区生物科学和极地科学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