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为: 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

  GPS、卫星重力及INSAR导致大地测量学的重大突破,观测精度和空间分辨率比经典大地测量提高2-3个数量级,使得现代大地测量新技术在地学中的应用范围大为扩展;深地震探测获得了地壳、地幔顶部精细结构的信息和地学的新发现;非线性地震反演理论的建立和实际应用,使地震解释的分辨率有了很大提高,可以揭示较复杂的地质体形态;长期地震资料的积累和研究方法的进步、非地震地球物理资料的获取及处理技术的进步,使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状态成为可能;勘探地球物理的进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空间物理学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一个领域,在空间各层次能量传输和耦合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日地系统扰动的综合性理论框架已初步形成,为迅速发展我国空间天气学研究,开展空间天气预报打下良好基础。

  从2004年面上项目申请的情况看,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领域申请格局变化不大,12个学科方向的项目申请项数由多到少依次为,勘探地球物理(D0409)、地震学(D0402)、空间物理学(D0410)、大地测量学(D0401)、地球动力学(D0408)、深部地球物理学(D0407)、地球物理仪器(D0411)、重力学(D0405)、空间环境(D0412)、地磁学(D0403)、电磁学(D0404)和地热学(D0406)。在我国双星计划顺利实施的推动下,2004年空间物理学、空间环境方向的项目申请数有所增加。另外,地球动力学和地球物理仪器方向的项目申请数也有一定增长。

  在近几年受理项目申请过程中,科学处加大了支持创新项目的力度,对那些确有创新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年轻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和具创新性的开拓性研究,特别是注意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对空间天气、卫星重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地球物理、深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比较研究以及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支持要加大力度;对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问题的研究要予以特别关注;对利用实际观测资料进行前沿创新性研究的项目申请要加以扶持。

  科学上许多发现是难于预料的,特别鼓励具有新思想的项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