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二处的资助范围为:地质学、地球化学与环境地质学。

地质学(含环境地质学)

  地质学(含环境地质学) 是关于固体地球组成、结构及地球演化历史的知识体系。现代地质学不仅要阐明固体地球的组成物质、控制物质转换的机制以及由这些物质记录的地球演化历史,而且要揭示改变固体地球外层的营力和改造地球表层的过程,并运用地质学知识探明可供利用的能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以及理解地质过程与人类的关系。

  板块构造理论的提出,使我们对地球的认识发生了革命性的飞跃,对许多孤立的困惑的地质过程和现象能给予合理的、综合的解释;而大陆更为复杂的动力学过程,又为板块构造理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近年来地幔柱理论的发展,也使得固体地球的深部活动与表层现象的垂向联系更为紧密。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地质学研究获取数据和资料的能力。地球物质成分分析精度的快速提高,增强了我们对地球物质组成及演化时间维的约束能力;地震技术用于层析成像,遥感技术及卫星对地球和邻近星体的观测,加深了我们对地球结构的理解;GIS、GPS技术提高了地质测图的水平和实现了对板块相对运动、地震、火山活动的监测;计算机模拟使我们能对重要地质过程进行分析和预测;地壳钻探技术、高温高压实验技术等,也强有力地推动了地质学的发展。

  人类对地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类每年消耗的矿物资源是自然营力通过河流搬运到海洋的沉积物的3倍,人类汲取地下水的速度超过其补给速度。人类活动可以引起物种的绝灭。人类活动作为一种新的地质营力,把地球环境与人类生存及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的地球科学研究新趋势和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强烈应用需求,以及空间技术、信息技术和物质分析测试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地质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式和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地质学由研究地球历史的演化记录而逐渐介入了对未来地球环境发展趋势的预测。地质学与生命科学研究的广泛交叉,已形成一些快速发展的新领域。

  2004年度地质学领域受理面上项目申请共计709项,共批准资助188项(含小额探索项目16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59项,资助率约26%;青年基金项目26项,资助率约28%;地区基金项目3项。自由申请项目平均资助强度约34万元/项。主要资助领域分布情况为: 矿物学、岩石学及矿床学,约占总经费23%;古生物学、地层学及沉积学,约占总经费21%;构造地质学、前寒武纪地质学及区域地质学,约占总经费16%;第四纪地质学及环境地质学,约占总经费15%;水文地质学与工程地质学,约占总经费15%;石油地质学与煤田地质学,占总经费8%。

  2004年度申请书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拟主攻的科学问题把握不准,因此设计目标偏大,内容较空泛。一些申请书篇幅过长,且主次不清,花费大量笔墨论述本领域的热点,令人难以发现其创新点。许多申请书对研究方案,特别是对关键性的技术手段或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缺乏必要的论证。不少申请项目研究队伍以非固定人员为主,显得稳定性不够。

  2004年度申请项目的专家评议意见原文反馈给申请者本人,请申请者在2005年度重新申请时参考,并希望在申请书中对其中的主要意见作必要的修正或分析。

地球化学

  目前以元素和同位素示踪与定年为主体的地球化学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日趋成熟,研究领域由以固体岩石圈为主转向多层圈界面过程研究,学科交叉渗透程度不断加大,正在地球系统科学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元素和同位素示踪与定年基础理论的深化和探索研究、分析测试与实验技术的建设是学科深入、持久发展的关键和应用研究的基础,将对这方面给予持续、高力度支持。地球化学应用领域需要立足我国自然特点、瞄准国际前沿进行深入研究。

  环境与生物(有机)地球化学已成为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其中全球变化研究以往比较重视对"记录"的研究,而对"机制"的研究深度不够。生物地球化学应突出对生源要素、微量气体和颗粒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动力学及其生态效应、生物地球化学反应机制的研究,要重视对毒害污染物的暴露水平、健康风险和高风险污染环境的评价体系和修复机理研究。化学地球动力学正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研究领域,岩石地球化学研究需选择具有重大意义的地质问题。现代地球科学研究对短寿命放射性年代学和其他年轻年代学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而长寿命放射性同位素年代学仍有许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方法学问题。矿床地球化学研究需要重视成矿作用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涉及隐伏和难识别矿床的地球化学勘查理论研究属鼓励资助方向。实验地球化学属于重点扶持的领域之一,实验思路的创新性和科学问题的前沿性是获得资助的重要因素。地球化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将支持可直接应用于地球化学研究的各种分析测试和实验方法与技术的探索研究,移植引进性或非地球化学方法技术不在本学科资助之列。

  近期将重点支持大陆岩石圈化学结构与组成的非均一性、壳幔相互作用及物质循环、大陆形成与演化的机制及大陆碰撞与裂解过程及其环境效应研究;重点支持固体地球系统与地表系统之间的地球化学相互作用及物质交换研究;重点支持东亚季风环境的形成与演变、地质作用对碳循环的影响、环境变化的人文因素研究;重点支持地表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效应、制约重要生物类群起源演化及生物多样性的地球环境研究;重点支持具有潜在应用前景或基础理论意义的成矿成藏作用及资源探查技术研究。

  2004年本领域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260项、资助71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项),资助率27.3%。其中自由申请项目资助56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项),资助率28.3%;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4项、资助率25.5%;地区基金项目资助1项,资助率14.3%。环境地球化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申请103项、资助率21%)、矿床和油气地球化学(申请38项、资助率21%)、同位素地球化学(申请33项、资助率33%)、岩石地球化学(申请26项、资助率35%)均属于申请项目较多的学科,近年来资助率较为稳定。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申请项数不多但质量较高,而地球化学新技术新方法申请项目多偏离地球化学资助范畴。

  目前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只强调研究领域的重要性,而未能就申请项目的具体内容阐明其研究思路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将长期目标与申请项目可实现的阶段目标混为一谈;选择了很好的研究对象或内容,但未能提炼出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追求新技术新方法的单一应用而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不明确,或追求研究方法的面面俱到而缺乏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对关键技术缺乏可行性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