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为:地理学、土壤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

  地理学(包括土壤学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以探讨陆地表层自然与人文各要素演化过程、空间分异规律及相互作用机制为研究目标。近年来随着各分支学科的快速发展,地理学(包括土壤学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传统研究方向得以不断完善和深化。总体而言,地理学在灾害风险评估方法、特殊灾种形成过程、机理及预测预报模型研究,以及典型地区历史时期人地关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国内外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取得一定影响。土壤学在系统分类、土壤电化学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研究优势,在国际相关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遥感研究领域在地球环境中极化电磁散射信息的定量遥感、新型成像雷达对地观测机理及地物识别技术、青藏高原积雪和冻土的被动微波遥感监测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环境地理在多尺度环境演变、污染物空间过程及环境、生物与生命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次,随着学科发展的需要,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引入地理学研究中,大跨度学科交叉项目逐年增多,开展了不同侧面的综合性研究,并强调自然与人文相结合。遥感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受理了一定数量的高技术项目和应用性较强的基础性研究项目,结合特定研究地区和城市,开展土地利用、城市规划、资源开发、减轻自然灾害和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从近几年资助的项目来看,融合多学科研究方法和采用不同研究手段交叉研究是地理学研究的一个趋势。

  评审工作中发现如下问题:
  (1)在项目的立项依据中,强调项目的社会意义比较充分,但对项目的学科意义论述不够;(2)部分项目只是关注个别研究领域的问题研究,忽视了对一些学科难点的探讨;(3)个别项目研究主题以及研究范式,偏离地理学的问题较远;(4)一些项目创新点表述得不够准确和客观,把研究内容、研究区域特色混同于创新;(5)一些申请书选题过大,研究内容过多;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阐述过于简单,难以判断实施的可行性;(6)有些涉及交叉学科选题较新的项目在实施方案和人员配置中过于粗糙,影响了项目实施的可能性;(7)有些申请书的内容与相关执行项目有雷同或相近的现象;(8)个别申请人未能及时了解基金申请条件的有关规定,造成违规申请。

  2004年地球科学一处共资助面上项目(自由申请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地区基金项目,包括学科交叉项目、非共识项目、小额探索项目、健康领域项目和西部倾斜项目)213项,总资助经费6274万元。地理学中的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D0101-105,108)有49项获得资助,资助经费达 1555万元,占经费的24.78%,其中综合自然地理学、地貌学、水文学与水资源的研究占绝大部分。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以及全球化对区域影响的日益增强,人文地理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地理学(含历史地理学)和城市地理学两方面。2004年人文地理学方向(D0106-107,109)共资助项目23项,经费648万元,占总经费的10.31%。土壤学申请项目主要集中在土壤物理学、土壤化学、土壤生物学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等几个方向,2004年土壤学方向(D0111-116)资助项目40项,资助经费1204万元,占总经费的19.19%。近年来,遥感研究集中在遥感应用基础、应用模型与新技术、新方法,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等方面,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开展这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的研究更加迫切。2004年遥感研究方向(D0117-121)资助项目49项,经费1343万元,占总经费的21.41%,有关定量遥感的基础研究,将是需要加强的研究方向之一。环境地理学的研究集中在环境污染机理、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环境演变等方面。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宏观环境的时空变化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地理学科充分认识到自身学科的特点与优势,利用历史地理学、考古学、生物学、地球物理学及地球化学的手段,探讨人地关系相互作用及环境变化的过程与机制,探索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与模式。2004年环境地理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D0122-125,110)共资助项目52项,经费1524万元,占总经费的24.29%。在以上资助的面上项目中,除常规面上项目外,根据鼓励创新的原则,经评审组专家提名,资助2项非共识创新项目,共60万元。资助小额探索项目5项,经费50万元。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地理学科将继续鼓励探索地理学(含土壤学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前沿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瞄准国家目标和我国地域特色,着重资助在研究内容上更具创新,注意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区域为单元的综合性研究,鼓励探索人类活动影响下,地球表层系统的结构功能变化机制及动力学与可持续发展途径的研究。同时根据项目本身的重要性和实际需要,加强面上项目的资助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