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九处由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和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组成。

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

  我国药物学与药理学研究在以下两个方面已取得明显进步,一是针对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等生命科学的重要理论、思路和研究手段,发现和确认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可能的干预环节;二是利用与药物学药理学相关的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发展药物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新药研究以"创制"为主的模式基本形成。这些特点在2004年申请项目中有所体现。

  本学科2004年各类申请项目总数为742项,比2003年增加了28%。其中自由申请项目49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60项。资助各类项目143项,面上项目资助率为19.7%。药理学中,抗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精神系统药物药理学申请项目分列前三位,共占药理学项目的59%。药物代谢申请项目增加明显,占15%,列第四。免疫和临床药理学分支的项目较少,总体水平不够令人满意。在"其他药物药理学"分支中针对病毒性疾病、糖尿病的研究占多数。药理学项目多数围绕某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基本思路仍以跟踪性研究为主,也能见到一些在长期工作基础上形成特色的申请项目。药物学中,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合成药物化学和药物设计学项目仍是主体,分列前四位,共占药物学申请项目的89%。抗生素和海洋药物相关的研究显得十分薄弱。药剂学研究进步很快,在跟踪性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形成一些自己的特色,2004年3项药剂学重点项目的资助将会进一步促进其发展。天然药物研究的申请项目虽然不少,但思路需要拓展。超过10%的申请项目因为形式审查不合格而被初筛去掉;部分选题较好的项目由于申请书提供的数据、资料不够充分或提出的研究计划过于庞大、目标不明确而没有获得资助。

  基础性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申请项目将是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今后优先资助的方向。鼓励多学科合作与学科间交叉性研究,以创新性学术思想开展针对我国重要疾病的新的药物作用机制和发病机制、药物作用靶点、新型先导化合物、新的药物设计思路及新方法研究。药物资源学和海洋药物研究将予以加强。适当资助有特色的Me-too药物研究项目。为报批新药开展的常规研究和制药工艺研究不属于本基金的资助范围。新药研究基金已并入自由申请项目中,不再单列,对有关研究内容将继续予以资助。

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

  本学科是由中医学、中药学以及中西医结合三个领域组成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的近期发展趋势是:(1)将学术思想的创新作为第一要素,并注意引进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以及其他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技术并提倡多学科交融;(2)重视宏观与微观、综合与分析相结合研究人体生命活动的整体规律和整合调节;(3)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临床实践为基础,从整体、系统、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多层次的深入研究;(4)重视中医药防治亚健康的基础研究;(5)对复方的配伍、化学、药理学等的相关性研究、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药质量控制、中药的毒-效相关性研究以及中药炮制、制剂、药性理论的基础研究也是关注的热点;(6)非线性复杂适应系统科学原理及研究思路在中医药基础研究中不断得到重视与应用,推动中医药学科建设。

  2004年本学科受理各类申请项目1620项(面上项目1450项)。申请项目的总体学术水平有所提高,但各分支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少项目低水平重复现象仍然存在。中药药理、中西医结合临床基础、中医内科学的申请数依次居前四位,达面上项目申请总数的49.3%;中医儿科、口腔、耳鼻喉科、推拿按摩学、养生与康复等学科分支申请项目明显偏少,有待进一步加强。综合分析2004年度的申请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实验设计逻辑论证不严谨,研究内容过多、目标分散,技术路线可行性不强;(2)存在对中医药理论理解不足与偏差的问题;(3)中医药学术思想创新不足,片面追求新技术以及新技术指标应用不当的倾向仍严重存在;(4)抓不住核心科学问题,缺乏相应的前期研究基础。因此,研究的科学性、创新性(尤其是学术思想的创新)、合理性、严肃性、立题依据等将直接影响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和项目的被认可程度。综合分析未获资助的原因主要有:(1)形式审查不合格;如超项、手续不完备、非资助范围及无具体方药或穴位等;(2)研究目标不明确;选用指标针对性差,创新性不突出,以及技术路线有缺陷等;(3)研究内容过多、过散,缺乏可行性;(4)项目低水平重复等。

  学科将继续鼓励学科交融,促进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以及通过大学科广兼容,促进中医药理论思想向其他现代学科的渗透。在注重学科交叉的同时,重点强调能切实反映中医药研究特点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及有效整合,克服盲目不合理应用高新技术等问题。学术思想创新是基金支持的重点。根据中医药现代研究的发展情况,本学科将重点支持中医药理论科学内涵研究;中医证候病机的基础研究;中医藏象理论的基础研究;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难治性疾病的应用基础与临床疗效评价研究;中医临床新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经络理论与针灸防治疾病的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的基础理论研究;中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相关基础研究;经典方剂及方药与证候、疾病相关性基础研究,中药药性理论的基础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毒-效相关性、体内过程研究;中药制药技术相关基础研究;中医学、中药学优势领域的创新研究;中医学、中药学研究中的方法学研究。鼓励运用多学科手段进行跨学科协作研究,但必须注意与中医药理论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