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八处由临床医学基础学科Ⅰ和临床医学基础学科Ⅱ两个学科组成。其中临床医学基础学科Ⅰ资助范围包括:诊断和治疗学基础、外科学、眼科学、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学科Ⅱ资助范围包括:妇产科学、计划生育学、儿科学、耳鼻喉科学、口腔科学、肿瘤学、特种医学和法医学。

  临床医学基础研究主要是探索人类疾病发生、发展、转归及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基础研究,以期提高对疾病的诊治水平。临床医学的进步有赖于基础科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医学与其他自然科学广泛交叉、相互渗透,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方法的应用给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变革。近年来,临床医学基础学科受理的申请较前有较大的增长。在全部的申请中,与疾病和创伤密切相关的基因功能、蛋白质组学、干细胞研究及运用RNAi等技术的研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显示了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向临床医学各学科广泛渗透的趋势。但是,在申请的项目中,从临床层面上凝练出基本科学问题而提出独到的、开拓性的原始创新项目不多,许多研究项目题目过大、盲目追踪国际热点,所以加强创新意识、落实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是提高申请项目水平的关键。

  临床医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要突出我国的优势和本学科的特点,鼓励创新,瞄准与疾病相关的基本科学问题,强调开展严重危害性疾病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及诊断与治疗的基础研究。鼓励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理论探索的研究;鼓励将基础研究的创新性成果向临床实践过渡的研究。鼓励发挥我国优势,充分利用我国资源,发现相关疾病的基因和蛋白质结构并阐明其功能的研究;鼓励与人类生殖、生殖健康、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的基础研究;鼓励不同学科与医学广泛交叉与渗透的跨学科的基础研究;重视国际间的合作研究;支持从分子、细胞、器官和整体等不同层面以及不同层面之间的相互联系来揭示疾病发生机理的研究;鼓励探索恶性肿瘤病因和早期诊断方法的基础研究;重大疾病家系的收集以建立生物样本库和进行相关基因的克隆和蛋白质功能研究;创伤与修复的基础研究(包括组织工程学研究);妇女和儿童常见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人体衰老机理和常见老年病防治的基础研究;常见口腔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基础研究及口腔常见疾病与全身性疾病关系的研究;导致视觉障碍或听觉缺失的常见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