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由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和预防医学学科组成。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负责受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运动医学和内科学的申请项目。预防医学学科负责受理预防医学相关的申请项目。

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

  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研究的进展,以及学科间的广泛交叉与渗透,为本学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受理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项目的质量、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2004年共受理面上项目1803项,较前一年增加了23.6%。生理学研究的申请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研究水平较高。病理学的申请主要集中在肿瘤分子病理学相关的研究方面。涉及新技术、新方法在病理学研究中应用的实验病理学领域的申请数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04年度内科学基础研究的申请数量增长迅速,尤其涉及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律失常、肺损伤与肺纤维化、哮喘、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等相关疾病的基础研究申请数量增加较多。干细胞的研究几乎涉及各个学科领域。一些学科前沿如离子通道、信号转导、基因表达调控、生物调控分子作用机理、细胞间相互作用等与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关系的研究逐渐受到关注。

  纵观本学科近年来的研究申请,各分支学科发展不很平衡,引进、移植和跟踪性研究仍然偏多。目前在本学科申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科研人员不注意研究积累,选题常常是跟踪热点,无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原创性思想,不注重在已往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探索。缺乏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研究。对拟开展研究所必备的前期工作和预实验重视不够,使得所提出的一些研究设想和假设仅仅停留在文献检索和推论上。另外,一些申请者不能根据研究期限和资助经费合理设计研究内容,盲目追求大而全,使得一些申请空泛而不切实际。

  今后,生理、病理学学科仍将继续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对在既往研究工作基础上发现的新问题、提出的新假说进行深入研究的申请将给予连续资助。本学科将加强对重大疾病以及发病趋势明显增加的常见病的病因学、发病机制和疾病转归机理研究的支持力度;重视能结合我国国情,发挥我国特有资源优势的研究。在加强分子水平研究的同时,注意整体、器官、组织和细胞水平上的整合研究。学科重视宏观与微观、形态与机能、实验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鼓励跨学科交叉研究;鼓励利用基因工程动物开展人体生理功能及病理机制相关的研究工作,鼓励开展以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过渡为目的的应用基础研究。

预防医学学科

  2004年预防医学学科受理的各类项目申请达到创纪录的1136项,比2003年增长20%。其中自由申请项目763项,青年基金项目250项,地区基金项目69项。资助面上项目196项,平均资助率18.1%,平均资助强度20.2万元/项。从对2004年度本学科受理和资助项目的分析来看,基本覆盖了各分支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反映了我国在相应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不少研究开始注意到如何突出创新。学术思想新颖、带有一定风险的探索性研究项目有所增加。部分项目体现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和特色。32.3%的项目曾连续获得基金资助,形成了一些具有相应领域研究优势和特色的单位群体。同时,还应看到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各分支学科发展不平衡,传染病学、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申请数量较多,而消毒学、卫生检验学、卫生统计学等申请较少;很多项目的选题没有从预防医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发,存在着脱离预防医学实际需要,单纯为研究而研究的倾向;忽视群体研究或没有很好地结合群体开展研究的倾向依然存在;缺乏源头创新性项目,许多研究局限于对国外同类研究的移植和跟踪改进,甚至在低水平上重复;跨学科交叉性项目较少;真正能够在一个研究领域长期开展系列研究的项目也比较少。在具体研究项目的研究设计上,相当多的项目缺乏合理的科学研究假说和前期工作基础,以致有些申请项目陷于单纯的技术和指标的堆砌。

  根据上述情况,本学科认为项目的选题要求更多来自预防医学实践,并为制定我国面临的疾病预防控制策略和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的要求服务,要特别鼓励具有我国特色和源头创新意义的项目,以探索疾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新理论、新途径和新方法;注意将现场人群研究与实验室研究密切结合,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开展具有我国特色并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前瞻性研究工作;既要注重学科交叉渗透或多学科途径的研究,又要注重传统学科经典内容的创新性研究;在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等先进技术进行研究的同时,更要重视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要重视开展对重要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慢性病、职业病及生活方式相关疾病防治的预防医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环境、遗传与社会心理因素对重要疾病发生的综合作用及其机制研究;主要化学物质和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及其群体易感性和三级预防的基础研究;膳食结构和食物成分,食品卫生质量与人体健康关系以及公共营养学研究;性传播疾病流行病学及防治研究;卫生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等。预防医学学科鼓励开展我国卫生保健工作急需的人群流行病学基础数据的调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