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六处负责受理畜牧兽医学与水产学和动物学两个学科的申请项目

畜牧兽医学与水产学学科

  畜牧、兽医学科以畜、禽、蚕、蜂为对象,研究产品形成、疾病发生和防治的基本规律。畜牧兽医学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主要发展趋势是:(1) 微观水平的研究(分子、细胞、组织)与个体、群体和生态系统的研究相结合,努力从整体上解决畜牧兽医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2) 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的理论和技术在畜牧兽医领域不断得到应用与发展;(3)进一步从分子水平阐明一些重要性状形成的机理;(4)利用分子遗传学理论和技术研究遗传变异与进化机制;(5)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导致动物重大疫病发生的本质以及病原体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分子基础研究; (6) 一些新学科或新方向、新概念不断产生和发展, 如分子数量遗传学、分子免疫学、分子营养学、生态毒理学以及代谢程序化和遗传工程育种等。

  畜牧兽医学科近4年来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涉及学科的各个领域, 其中遗传育种学(13.75%)、动物营养学(12.91%)及预防兽医学(22.98%),不但申报项目数量多,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从项目评审的情况来看,申请项目无论从选题,还是设计,尤其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的提高。但还应看到,有些申请项目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因申请人沿袭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使立意偏于保守、缺乏源头创新;(2) 片面追新,题目偏大且与所研究内容不符,目标过高,关键科学问题提炼不够,导致研究内容"大"而"空" ;(3)刻意夸大研究意义、提升未知的研究结果并以SCI论文形式量化,表现出浮躁学风。今后一段时期内,本学科将更加重视创新与交叉,大力支持可能获得新发现、新思想和新技术的研究,对确有创新思想,但有一定风险的"非共识"项目, 给予充分保护,并予以长期资助;把培养优秀的年轻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重视运用先进理论与新技术解决畜牧兽医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如我国特有优质养殖动物产品质量形成的分子基础研究;肉质性状选育的基础研究;与奶业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研究;重要人畜共患病传播机制和致病机制以及新型特异而敏感的诊断技术研究;畜禽对重要病原体免疫识别;饲料与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和安全(动物食源性中毒)基础研究。尤其重视我国加入WTO后畜牧兽医所面临新问题的基础研究。

  水产学是研究水生经济动植物的生长、繁殖、发育及水域生产力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学科。由于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在水产学领域的不断渗透和应用,水产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呈纵向深入发展和横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由一般生物学特性研究向分子水平方向发展,养殖生态与渔业生态研究更加受到重视。我国目前虽然从分子水平上对水产动物的一些重要性状(如抗病、繁殖)的遗传学基础、对主要水生生物的一些重要病原物的基因组结构、致病机制和免疫学机制开展了研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水平上仍有差距。水产学科鼓励的研究领域和学科包括:养殖品种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研究;重要病原体的致病机理和传播途径以及宿主免疫机制研究;药物和污染物在水生生物中代谢过程与残留的研究;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

  2004年,水产学科受理申请项目230项,资助42项,平均资助强度21万元。近年来,水产学科受理项目最多的分支是水产基础,申请较多的分支有水产保护, 水产养殖和水生经济生物遗传育种, 其次是水产资源, 水产生物学和水生经济动物营养学, 水产品加工与保鲜每年也有一定数量的申请书。其中,水产基础,水产保护,水产养殖和遗传育种获得了较多的资助。水产生物免疫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呈现不断增强的趋势。水产学科鼓励开展国际合作,鼓励探索创新,以及适合中国国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动物学学科

  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分类、生理、遗传、行为、进化等生命现象及活动规律的科学。随着新的研究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动物克隆技术的发展,使动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研究不断深入。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丰富了动物学在形态、分类、生理、遗传和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动物系统演化、动物行为和对逆境的适应机理等研究逐渐成为热点,动物分类、遗传进化、动物地理、动物资源利用及保护生物学工作的开展,加深了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从2004年度项目受理的情况看,分类学申请项目依然最多,达99项,占申请项目的27.4%;动物资源与保护领域受理申请达63项,占17.5%;动物遗传与进化48项,占13.3%;动物生理学38项,占10.5%。上述领域不但申报项目数量多,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从项目评审的情况来看,无论从选题,还是设计,尤其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提高,但还应看到,有些申请项目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因申请人沿袭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使立意偏于保守、缺乏源头创新;(2) 题目偏大且与所研究内容不符,目标过高,关键科学问题提炼不够。

  今后一段时期内对已知物种的界定和分类地位的重新确定,对未知类群、物种的鉴定和描述,仍是经典分类学资助的重要研究内容。动物系统发育与进化,特别是分子系统学和谱系生物地理学的研究是当前的前沿领域。学科鼓励动物比较生理学、比较基因组学、器官发育、干细胞形成的细胞基础和动物模型建立等方向的研究。加强生物多样性、濒危动物的保护、重要资源动物的持续利用、有害和外来入侵动物的治理等研究关系到国家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及生物安全,但在研究中要重视动物资源的合理使用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我国特有动物类群和基础薄弱地区的基础动物学研究将给予扶持。

  本学科鼓励创新,尤其鼓励根据我国动物资源的特色和区域特点,结合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在理论和方法上进行探讨的研究;鼓励跨学科、跨学部的交叉,继续加大对创新性项目的资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