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主要资助农业科学中的基础农学、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学和园艺学等分支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农业科学的发展有以下特点:(1)随着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与农业科学的交叉,农业科学的研究已从个体水平不断向微观和宏观延伸;(2)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方法与农业科学常规方法的结合使农业科学的研究手段日益更新和完善;(3)多学科、多层次探讨农作物资源多样性、作物遗传改良、水分养分高效利用、寄主与寄生物相互关系,正成为农业科学的研究热点。农业科学研究,应以保障食物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水分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作物新品种培育、病虫草鼠害控制、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理论和方法,同时还应注意解决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近3年来农业科学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数量逐年增加,2004年达到1623项,资助率仅17.50%。本学科基金申请项目有以下特点:(1)分子生物学方法在作物遗传育种、病虫害控制中的应用申请项目较多,主要跟踪国际研究热点;将研究方法、技术与科学问题紧密结合、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基础研究项目较少。(2)针对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提出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近年来有所增加,但研究不够深入,有明显应用前景的项目较少。(3)部分申请题目大、内容多,研究不够深入、系统。

  根据农业科学发展和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农业科学研究的选题要注意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注意将现代生物学方法、技术与传统生物学方法、技术相结合,鼓励科学家围绕农业科学中的某个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结合科学基金资助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的特点,学科将加强对农业科学基础研究的支持,强调源头创新;同时重视对来自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加强优质农产品生态区划研究、设施农业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研究、农业遭受外来有害生物的研究、农产品安全生产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农业科学需要综合多学科的知识,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以获得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创新性强、多学科交叉的优秀研究项目将给予较大强度的资助。

  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农作物优异基因资源的研究、农作物适应逆境的遗传和生理基础、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的基础研究和农业有害生物的致害性变异研究将作为2005年的重点资助方向。

  农业科学研究的周期较长,为加强研究积累并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农业科学学科将对一些需要多年研究积累才能分析其规律的研究领域的优秀项目经专家评议后进行长期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