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一处主要资助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和声学,以及这4个学科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渗透所形成的新的研究领域。对新的学科交叉领域的支持,更侧重于探索性和基础性物理研究。

  在凝聚态物理领域,重视对奇异量子现象、突破传统"物理极限"的各种低维度、小尺度系统(器件)以及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物理理论、实验和方法等方面的研究;鼓励对低维与量子受限体系中的物理问题、软物质中的基本物理问题、电子强关联系统的实验与理论、表面、界面和薄膜结构与物理性质、凝聚态物质结构、物性表征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功能材料的结构形成与制备过程中的物理问题、以及与凝聚态物理相关的交叉科学问题等的研究;在学科交叉领域,特别关注凝聚态物质与生命科学、化学、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交叉的物理过程、基本理论和新一代高新技术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物理问题。

  随着原子光学的发展,激光冷却和囚禁技术的突破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实现,以及超短脉冲光源的产生,原子物理正面临许多新兴课题的挑战。在继续择优支持原子、分子和团簇的结构与动力学过程研究的同时,为促进新兴领域的发展,鼓励在冷原子物理、冷分子物理、强外场及其他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物理、以及材料、能源、生命、环境与空间等科学领域中有关原子分子物理问题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推动国内原子分子研究的发展,学部下达的调控经费将优先资助原子分子物理与核物理、光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化学、生命科学的交叉项目,以逐步扩大原子分子物理的研究领域,适应当代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需要。

  光学侧重于研究光辐射的基本性质、光传播的基本规律、以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鼓励对超快和超强光物理、新型量子频标、光频标和量子信息的物理问题,光在新型光学介质中的传输过程及其特性、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激光光谱学及其应用,以及能源、信息、生命和空间科学中的光物理的研究。此外,光电子学、光子学中的物理问题也是支持的重要研究方向。希望资助项目能加强光学与原子、分子物理的密切结合、相互促进。

  目前国内声学领域许多工作侧重于声学的应用研究,基础部分有待加强。为此,对声学的资助,鼓励结合我国一些重大需求、研究关键的基础声学问题的申请项目;希望在水声和海洋声学、超声学及声学效应、结构声学与振动、声学材料、声信息处理、噪声及其控制、信息科学中的声学问题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