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科学处主要资助一般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等力学分支学科以及学科交叉与力学边缘领域的研究项目。一方面资助处于国际前沿、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基础研究项目,另一方面侧重于资助与工程紧密结合、能推动工程技术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鼓励利用国内现有实验设备和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力学的实验研究;鼓励与相关学科的科学家一道进行学科交叉问题的研究;提倡利用国外先进的实验和计算条件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

  一般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针对科技发展中提出的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问题,重视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重视刚、柔、液、控制耦合动力学建模和理论分析上的突破,关注微、纳米尺度动力学问题;鼓励结合我国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航空、航天、船舶、车辆等),研究其中的动力学关键问题。使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和实验研究相协调,从而促进探索新现象和新规律的创新研究。
固体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更多地考虑其创新性,注重与物理、材料、工程等领域的结合。加强对宏细微观本构理论、损伤演化过程与失效机理,新材料力学行为、性能控制及其优化设计,结构的分析、优化、稳定性研究和安全评估,岩土类材料的破坏与地质灾害的防治等问题的研究。

  流体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力争对湍流的形成机制及内在规律的研究有所突破;在继续研究航空航天、航海、机械、兵器、水利、化工等方面的流体力学问题的同时,还要在普遍受到重视的能源、环境、材料以及高技术等领域中加强流体力学的研究。

  对学科交叉与力学边缘领域的研究,应注意从实际环境特别是我国西部环境中提炼力学问题开展研究;应加强对爆炸力学的研究。对生物力学的发展,继续在经费支持方面给予倾斜。

  2005年力学科学处继续对实验研究给予关注及经费倾斜,尤其鼓励有创新意义的仪器设备研制和改造、新实验方法和技术研究;继续鼓励力学与化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提倡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中提炼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基础问题开展研究;鼓励优秀青年学者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欢迎在面上项目资助下已取得较好进展的科研人员提出重点项目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