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2021年度交流暨学术研讨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5-13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赵桂玲 胡会峰  【 】   【打印】   【关闭

      5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2021年度交流暨学术研讨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该领域的8位专家,项目负责人方精云院士、项目骨干于贵瑞院士、牛书丽研究员、杨元合研究员、王少鹏研究员、项目承担人,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方精云院士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目标意义、核心研究内容以及整体工作进展等。随后,项目成员及子任务承担人对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

      该项目自2020年实施以来,各项研究进展顺利,目前已出版专著2部,发表第一标注论文90余篇(含CSCD论文),部分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包括Science、PN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综合性或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上。此外,方精云院士在《植物生态学报》上发表评述性文章——“碳中和的生态学透视”,引起学术界和社会较大反响。

      最后,与会专家对项目已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建议下一步在模型开发、新方法、新概念与新理论发展、跨学科优势互补等方面加强研究,并进一步整合各研究单位资源,加强研究协作。与会专家关于发展新方法和新理论提出建议,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加强合作交流,促进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