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生命科学部简介

  生命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其研究对象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及人类本身,其研究层次涉及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群体及群落和生态系统。生命科学既是一门基础科学,又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它既探究生命起源、进化等重要理论问题,又有助于解决人口健康、农业、生态环境等国家重大需求。

  生命科学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学术性管理机构,以支持并提升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促进学科全面协调发展、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创新人才和团队为目标,负责组织拟定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战略、优先资助领域和项目指南;受理、评审和管理各类生命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管理生命科学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负责专家评审系统的组织与建设;承担重要科学问题的咨询;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生命科学部资助范围包括生物学、农业科学和基础医学,涉及资源、环境与生态、人口与健康等领域,并长期鼓励申请人开展具有创新性学术思想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尤其是对原创性的、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申请项目,或是在长期研究基础上提出的新理论、新假说和学科交叉的申请项目给予特别的重视。今后,生命科学部将继续重视农业和环境生态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关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前沿和新兴领域,注重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继续鼓励与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形态、结构、功能相关的基础研究,积极支持涉及人体生理、生化、免疫、生殖、发育、衰老、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申请;鼓励以疾病为模型针对生命科学领域共性和基础性的科学问题开展的研究;鼓励科学家长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性、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对高质量完成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所申请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资助。

 

科学部领导

  种 康 科学部主任(兼职)

  谷瑞升 科学部副主任

  吕群燕 科学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