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10-13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任红艳 罗晶 冯雪莲  【 】   【打印】   【关闭

     

      9月28-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专题调研项目“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研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万建民院士、钱前院士、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教授等20多位国内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研究领域优秀科学家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冯雪莲研究员主持,审计署科技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财务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福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种质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为实现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部署了专题调研项目。除现场调研和考察外,还特别组织此次研讨会,希望各位专家能坚持需求导向,理清我国种质资源保护现状,梳理种业“卡脖子”技术难点,凝练种业受制于人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从机制体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助力我国种业创新发展。

      与会专家重点以两个主粮(口粮)作物水稻、小麦,两个主肉畜禽猪和鸡为主要调研对象,分别从种质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基础研究进展、主要科学问题、关键技术瓶颈、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项目资助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打赢种业翻身仗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