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未来作物分子设计”获得立项

    日期 2017-12-2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生命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经过公开征集,生命科学部2017年度共接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有效申请8项,经过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初评会评审、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会评审、现场考察、委务会议审批等环节,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清华大学4家依托单位联合申报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未来作物分子设计”获得资助,第一期资助直接费用1800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

      该项目拟以重要农作物和模式植物为研究体系,从植物基因组遗传变异、植物环境适应性的分子机制、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和未来作物设计等4个方面开展研究,系统阐明在自然选择和人工驯化过程中植物重要性状形成和适应环境的遗传变异和调控机制,解析植物可塑性的分子机制,并基于此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实现高效的分子设计育种。

      该项目将发挥团队成员的特长,通过紧密合作和机制创新,打造勇于创新的卓越研究团队,持续不断地做出国际一流科研工作,产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引领相关领域国际分子植物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