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 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

    日期 2017-07-0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生命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细胞器是分布在细胞质内具有特定形态和功能的微结构,是真核细胞执行生命活动的功能区域。每种细胞器均有其特化的功能,但它们需要相互协调来完成一系列重要生理功能。细胞器互作是细胞器参与生命活动的重要方式,存在以下特点:存在紧密物理接触(约30 nm);由特定蛋白质机器介导;高度动态,且受到精确调控。本重大研究计划将聚焦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这一前沿领域,通过组织包括生命科学、医学、化学、数理、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科学家协作研究,使我国在细胞器互作网络研究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全面带动生命科学的发展,同时为人口健康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计划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

      以内质网与高尔基体、线粒体和溶酶体等细胞器的互作为研究切入点,探讨细胞器互作的分子基础和调控机制,以及细胞器如何通过相互作用调控细胞重要生命活动。

      围绕该关键科学问题,本重大计划将在以下研究方向上进行布局:

      1、细胞器互作的发现、鉴定与网络绘制。

      2、细胞器互作网络的建立和维持机制。

      3、细胞器互作网络的动态调控机制。

      4、细胞器互作的生理病理功能。

      本重大研究计划已经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审议立项,将于2017年8月份初发布申请指南并受理项目申请。敬请关注!